搜索 解放军报

挺身而出!第82集团军某旅中士靳玉龙休假期间救助八旬老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艳 陆栋钰 李红玉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1-11 16:02:33

第82集团军某旅中士靳玉龙休假期间救助八旬老人——

“我是军人,救人第一”

■解放军报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陆栋钰 李红玉

冬至过后,京畿腹地气温骤降。

第82集团军某旅供应保障队中士靳玉龙,早早来到库房,整理清点训练器材,为冬训做准备。该旅训练课目分工细、专业化程度较高,训练阶段转换期是他最忙的时候。

“玉龙,有你一封信。”忙碌间,供应保障队队长杨大为走进了库房。

靳玉龙闻言不禁一愣:谁会给我写信?打开信封展读,他心头的问号渐渐拉直。

这是一封感谢信,来自一位八旬老人。为了找到靳玉龙,老人追寻了一年多。

时间回到2020年9月1日早上,正在安徽老家休假的靳玉龙因事外出。突然,他听到身后传来“咚”的一声响,回头一看,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不慎摔倒在地。

“出事了!”来不及多想,靳玉龙快步上前查看,发现老人头部受伤,鲜血直流,情况十分危急。靳玉龙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并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进行紧急处置。

救护车还未到达,老人呼吸却逐渐急促,病情出现加重迹象。事不宜迟!靳玉龙立即向路过的群众借来一辆三轮车,将老人送到离事发地最近的乡镇卫生院。

经过紧急救治,老人脱离了危险。得知老人身体已无大碍,靳玉龙垫付了部分医药费后,便悄然离开,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谈及当时的举动,靳玉龙告诉记者:“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但他没想到的是,那位被他救助的老人感动不已,为了寻找救命恩人,多方打听了一年多。

“这封感谢信来得很突然,但这样的好人好事我们却并不意外。”该旅宣传科科长李昭告诉记者,仅2021年,旅里就涌现出助民为民的好人好事十余件,机关多次收到群众寄来的感谢信和锦旗。

“近年来,部队野外驻训任务多,官兵少不了与地方群众接触交往。引导官兵强化宗旨意识,是我们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军介绍,他们始终注重强化官兵使命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经常性开展群众纪律教育和学雷锋活动,引导官兵把服务人民作为自觉行动。

在该旅领导看来,把铸魂育人工作抓紧抓实,部队就会涌现出更多的“靳玉龙”。也正是因为常抓不懈,该旅官兵把“为民”二字刻进了心里:某连副连长韩玉成参加演练途中,带领官兵救助因交通事故受伤的群众;战士朱树康外出期间,将突发疾病的孕妇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源于平时敢于担当、始终如一。作为特种器材保管员,靳玉龙负责保管全旅军械、工程、防化等多种器材。尽管工作繁重、责任重大,但他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靳玉龙敢担当、能吃苦,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从没有退缩过。”杨大为告诉记者。

将老人送到医院时,接诊医生曾问靳玉龙:“老人这么大年纪,又有不少基础病,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这种情况你没有顾虑吗?”

靳玉龙回答:“我是军人,救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