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上士吴刚:在三次受阅中拔节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世昭 武炎龙 欧世金 安普忠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2-17 16:51:28

在三次受阅中拔节成长

——记“阅兵优秀教练员”、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上士吴刚

■李世昭 武炎龙 解放军报记者 欧世金 安普忠

编者按

军营春来早,基层面貌新。身在强军兴军一线,部队基层官兵心中涌动着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壮志豪情。近日,记者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采访。这支部队的前身,是习主席曾经视察过的武警北京市总队原第十三支队。9年多来,支队官兵踔厉奋发、不懈奋斗,部队全面建设取得可喜成绩。请看记者采写的一组系列报道。

吴刚组织队列训练(资料照片)。申鸿浩摄

“当兵9年,3次受阅,我们由衷地为你感到骄傲!”

今年春节,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上士吴刚,因执行任务无法回家过年,便将自己3次接受习主席检阅和去年底荣立三等功的照片编辑成短视频,作为新年礼物发给远在湖南的家人。

从农村少年到“阅兵优秀教练员”,从方队新兵到排面基准兵,吴刚深知,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3次参加阅兵的光荣经历,更源于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激发的不竭动力。正是这股力量,让他在火热军营拔节成长,激励他在一次次完成重大任务中历练蜕变。

1分06秒,128步,96米,前后排距离1.25米……201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吴刚作为武警方队受阅队员,第一次正步走过天安门,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吴刚小时候,曾是军人的父亲每次跟他讲部队的故事,总说自己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参加过阅兵,没能“踢着正步走过天安门”。从那时起,参军报国的志向便在吴刚心中扎了根。

初中军训时,教官是刚参加过2009年国庆阅兵的一名退伍老兵。得知吴刚的心愿,教官拍着他的肩膀说:“你个头这么高,加倍努力,以后争取参加阅兵。”

2013年,一幅“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的征兵标语,让吴刚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决心。

这年9月,吴刚入伍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走进营区,第一眼看到的是习主席视察支队的巨幅照片。班长向他介绍:“我们支队表现优异的官兵,通过考核有机会参加阅兵训练。”闻言,吴刚内心十分激动,下定决心要当一名能力素质过硬的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正步走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检阅!

2014年底,作为中队队列示范班的一员,吴刚通过考核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集训。在集训队,吴刚年龄最小,却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

然而,随着劈枪、负重踢腿、摆臂定位等训练内容的加入,训练强度不断增大,吴刚感到越来越吃力。特别是曾经骨折的右手腕,每次提枪都让他感到钻心地疼,而这个动作每天要练4个小时。最难的是,参加集训的队员逐渐被淘汰了近一半,吴刚的训练成绩也徘徊在被淘汰的边缘。那段时间,他感到十分焦虑,有时偷偷在被窝里抹眼泪。

“我决不能输!”吴刚暗暗激励自己,加班加点练。每天训练结束时,衣服湿得能拧出水,鞋袜湿透好几回,终于练就踢腿带风、落地砸坑的硬功,以优异成绩成为正式受阅队员。

“向右——看!”阅兵当天,第4排面第5名的位置上,吴刚一个右摆头,英姿飒爽、刚劲有力。那一刻,他心中暖流涌动。

两年后,吴刚已成长为一名班长,再次凭借过硬素质通过考核,参加在朱日和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这是吴刚的又一次蜕变。

朱日和紫外线强烈,太阳暴晒下,参训队员面临着重重考验。为了练眼神,他每天对着量角器摆头45度,迎着风练睁眼,眼泪常常流到下巴尖滴落时才能感受到。

吴刚曾接受过军械业务专业培训,除了阅兵训练,他还担任方队军械员。每次训练结束,他都要对数百支枪械逐一点验登记。帐篷内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每次登记完都是一身汗,但吴刚尽心尽责,保证了阅兵训练全程军械管理无差错。

朱日和阅兵结束后,吴刚回到驻地打开手机,数十条消息从屏幕上弹出,许多亲友发来他参加阅兵的视频截图,为他点赞。

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吴刚第三次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经过层层考核,他参加了阅兵教练员集训,并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评为“阅兵优秀教练员”。

再次回到阅兵方队,吴刚当上了排面基准兵。基准兵是排面的坐标,如果节奏不稳、步幅不准,就会影响整个方队的节奏。吴刚深知责任重大,训练更加刻苦。几个月下来,他的体重减了近10公斤,以过硬的素质成为队友的榜样。

当吴刚所在的武警方队迈着豪迈的步伐通过天安门时,远在湖南怀化某商场工作的母亲,与同事一起收看现场直播,她指着电视画面自豪地说:“第四排第一个就是我儿子!”全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父亲后来也激动地发来信息:“儿子,感谢你圆了我的阅兵梦!”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三次受阅无上荣光。在一次次受阅中,吴刚拔节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班长。他带的兵中,有7人立功、入党,26人走上阅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