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政协委员纪晓飞:把老干部当亲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时庆 宋芳龙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3-09 11:27:13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军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干事纪晓飞——

把老干部当亲人

■时 庆 宋芳龙

纪晓飞近影。陈武杰摄

“阿姨,我们来看您啦!”

元宵节过后,大部分老干部子女返回工作岗位,过年时热闹团圆的家,又冷清下来。牵挂着老干部们的冷暖,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军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干事纪晓飞逐户上门走访,现场问需解难。

在这个休养所,老干部们都说:“无论谁家、不管有什么事,只要给小纪打个电话,他随叫随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这个贴心人不一般。

2010年4月20日,纪晓飞在乘坐公交车时遇到歹徒持刀伤人。他挺身而出,和两名地方青年一起勇斗歹徒,最终将其制服。奋不顾身的纪晓飞,头部被歹徒砍伤,伤口长达15厘米,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2014年6月,纪晓飞走上服务老干部的工作岗位。见义勇为的经历,激励着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

这个休养所的老干部,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88岁。近年来,各级对老干部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挖掘整理老干部的革命经历、战斗故事,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组织开展请老干部口述历史活动。在休养所的口述历史活动中,纪晓飞主动负责方案计划拟定、拍摄地点选定、具体协调组织等工作,记录好老干部们的战斗故事。

“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纪晓飞说,“从老首长们的生动讲述中,我读懂了忠诚和奉献的意义,体会到工作的价值。”

休养所的战斗英雄庞作俊身体健朗,经常受邀参加地方党政机关的授课辅导。纪晓飞只要有空都会陪他一同前往,搞好协调和服务保障。

把老干部当作自己的亲人,纪晓飞坚持做到“三个必到”:老干部的生日必陪同所领导到家看望,送上热腾腾的长寿面;老干部临终必尽心尽力做好慰问和安抚工作;老干部治丧必协助家属,妥善处理后事。去年,纪晓飞还提出关注离休干部公墓建设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纪晓飞的倾情付出,赢得老干部们交口称赞。纪晓飞说:“老干部的满意,就是对我的最高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