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风、暴雪、狼群……这是退役军人恰尔恰别克的巡逻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城龙 刘茂斌 刘慎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5-25 10:49:58

全国“最美公务员”、哈萨克族退役军人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

一身赤胆守边防

■张城龙 刘茂斌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 慎

恰尔恰别克(中)与护边员在巡线途中。 刘茂斌摄

临崖碎石路,一脚打滑,半个身子就悬在空中。

这是位于“雄鸡尾尖”的新疆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辖区中吉边境线的一段巡逻路。这段路,乡武装部长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走了6年。

在这条平均海拔3700米、沟谷纵横的路上,大风、暴雪、狼群,常常让恰尔恰别克和护边员们陷入险境。

恰尔恰别克原本不用走上这条巡逻路。2011年,恰尔恰别克带着1枚军功章退役,考上阿合奇县的公务员,有机会留在县城工作。但他最终选择了位于边境线上的哈拉布拉克乡。

“我当过8年兵,知道边境线对于祖国和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这里需要有人守护。”

然而,守护边境线,常与艰苦甚至危险相伴。2016年,恰尔恰别克担任乡武装部长,负责当地边境管控。那时已经立冬,为了摸清168公里的边境线,他依然骑马上路。在路上,他的马踩进了积雪下的旱獭洞,他连人带马狠狠摔在雪地里。遇到狼群,他靠用铁锹敲击马镫吓退它们。巡逻时,雪水泡馕是一日三餐,连续在山上执勤点工作1个月是家常便饭。

在部队时,恰尔恰别克被战友们称为“不要命的巴特尔(‘巴特尔’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勇士’)”,训练中对自己特别“狠”。他带队伍也有一套,从第二年担任副班长到很快升任班长、代理排长,他所带班排总是任务重、荣誉多。2008年,单位抽调精锐组成反恐突击队,恰尔恰别克担任分队长。他带领分队出色完成任务,收获人生中第一枚军功章。

作为哈拉布拉克乡武装部长,1000多名护边员的管理工作落在恰尔恰别克肩上。同事常常开玩笑叫他“别克团长”,恰尔恰别克总是哈哈大笑:“大家的吃喝拉撒我都要操心,我不就是老大哥嘛!”

这位“老大哥”悉心关爱着每一名护边员,“护边员是守边护边的重要力量,要让他们安心守边,就要替他们守好‘后方’。”

恰尔恰别克常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里面记着每名护边员家中情况:谁家的孩子生病了,谁家的大米快吃完了,谁家的牲畜缺草料了……这些情况,记在本子上,也记在恰尔恰别克的心里。

一次,恰尔恰别克去护边员阿曼开力迪家里走访,发现他女儿的手上和脸上有一些伤痕,一问才知道是两三天前被狗咬了。当时,阿曼开力迪在山上执勤,孩子还没去打狂犬疫苗。恰尔恰别克立刻协调联系百公里外的医院,又安排车辆把孩子送去医院,还给阿曼开力迪调整了执勤时间,让他回家陪陪女儿。

在恰尔恰别克的“柔情”之外,也有严厉的一面。他对所有护边员进行军事化管理,还建立了常态化考核和淘汰制度,被淘汰的护边员没有一个不服气。

不只是护边员们对恰尔恰别克“服气”。在哈拉布拉克乡,“恰部长热线”在1600多户村民中人尽皆知。

“‘恰部长热线’就是恰尔恰别克的手机号,他真是比亲人还亲!”家住阿克翁库尔村的阿丽玛大妈竖起大拇指说,“不管多晚、他多忙,只要有事情打他的电话,他总是帮着想办法。”

2019年4月,阿丽玛拨通“恰部长热线”求助:她三十多岁的儿子加尼巴依丢了工作,常常酗酒,整天浑浑噩噩……

恰尔恰别克抽出时间和加尼巴依促膝长谈,两人成了朋友。在恰尔恰别克的鼓励和推荐下,加尼巴依应聘为护边员,半年后成为护边员小组长。

2020年,一场罕见大雪降临哈拉布拉克乡,偏远的村落被困,生活物资告急。恰尔恰别克多方协调,筹集数十吨物资,组织护边员驮马运输队,挺进群山雪海,为受困村民送去应急物资。

“在这片土地上,一个农牧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毡房就是一座哨所,一个村庄就是一座堡垒。”用真心换真情,恰尔恰别克深知,边境地区的守边护边路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12月,恰尔恰别克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上,他的颁奖词这样写道——

“守边境一身是胆,护平安满怀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