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里红 |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亏心”

来源:“浙江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常嘉芪、张居海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25 23:15:45

“你愿意守在一艘船艇上生活三十年吗?”对于这个问题,大多数人难以给出肯定的答复,但在武警舟山支队船艇大队里,有这样一位一级警士长,三十年来,他始终如一,坚守在一艘船艇上。

这位一级警士长名叫王新山,他带过的兵都喜欢亲切地喊他“老王”。王新山今年五十整,皮肤白皙,与整天在海上被风吹红了脸的战士一比,显得格格不入,战友们调侃,王班长这三十年,天天把自己埋到船舱里边不见天日,不然怎么能把皮肤“养”这么白。

王新山参加任务

船舱是王新山每天工作的地方,一年365天除了休假没有一天间歇。他的任务是确保机器的正常运转,小到一个螺丝的松紧,大到发动机状态的正常与否。“一个小的地方都不能出错的,各个零部件都要检查的。”他一边检修一边说。

谈及当初为何会选择当兵,他说:“当兵是我的梦想,家里有五位亲属是军人,从小耳濡目染,是非常向往部队生活的。那时候征兵程序复杂、条件严苛,我连续报名三年才通过,可是不容易咧!”

王新山在船艇上进行现场讲解

舟山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历来是台风频发的城市。一年夏天,王新山所在的船艇执行巡逻任务时,由于海面风力大,船艇的一台主机突然熄火,他排查出是滤清器出了问题。倘若不及时维修,船艇将会马上失控,情况十分危急。船艇上一般不配备多余的滤清器,可是王新山自己有一个习惯,每次开船前都会详细准备,预估好风险,所以当这次危急时刻,他没有慌乱,而是拿出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备用滤清器马上投入到维修,待机器启动的声音再次响起,他和其他战士们这才松下一口气。

“我是在部队这个大家庭一步步成长的。今年是我服役的最后一年,凭着部队对我的栽培和信任,让我能一路走到今天。我真舍不得脱下这身军装。”就是在这样一个小小的艇上,一位小小的人物,经过三十年的“打磨”,也终成了不一般的“大人物”。

王新山指导战士工作

去年的一天,战士小李站哨时打起了瞌睡,王新山从身边路过正好发现,他眼睛一瞪,吓得小李顿时清醒了过来。过后他又很是严厉地批评了他。

“小李平衡机能比一般人要差,每天实在睡不好,晕船的厉害。”后来小李战友向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他嘴里一边嫌弃的说着“真娇气”,一边又彻夜制定了一个专门的训练计划。每天除了日常训练,还会给他“加餐”。一对一指导他做浪木训练、飞行滚轮等练习。睡觉前教他如何调整呼吸,如何放松心态等,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终于克服了睡觉晕船这个问题。现在小李仍然在艇上服役,自己也成了一名班长,每每提到过去,他心里都由衷感谢这位“老王”。

王新山与家人在一起

王新山由二级警士长晋升一级警士长的那一年,父亲生病,孩子考学,家里一摊事,他在艇上愁得睡不着,本来不怎么抽烟的他,是一包烟接着一包烟的抽,面对着大海,他思绪万千。是去是留,谁也不能替他做决定。后来他的妻子刘吉叶主动和他谈起这个事,明确表态支持他继续服役,告诉他自己能够照顾好这个家,让他安心。提起家人,王新山内心充满了内疚感。

他们两个是同学,出于对军人的向往,妻子很崇拜自己的爱人,一直以自己的丈夫是一名军人而感到自豪。所以她甘愿付出,甘愿默默地等待。为了他背井离乡从山东来到舟山,一待就是12年。舟山的冬天,海风吹起来非常刺骨,加上没有暖气,初到舟山的北方人,实在难以适应,也因此刘吉叶那段时间小病不断。都说军属和军人一样伟大,因为她们是军人的好后勤。

“一想到你是在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再多的苦我也能扛住,我一直以你为骄傲。”刘吉叶说。

晚饭后,一人一艇在夕阳下站立,王新山说,当你独自一人站在艇上,看着船头扬起的五星红旗,你会感觉到你与祖国是如此的接近。当行驶在祖国的海域上,你就会明白你为何而来。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亏心。”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三十年里一件事情重复成千上万次,他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