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范晶:亮晶晶的“播火者”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蕊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5-30 08:14:44

亮晶晶的“播火者”

——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范晶倾心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记事

“透彻!解渴!”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政治工作处主任钱新辉在听完题为《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更好推进强军兴军》的宣讲后说。

宣讲者范晶是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军队政治工作基础理论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官兵们说,她的宣讲数据详实、故事生动、逻辑严谨,让人身临其境受感染、共情共鸣受启发、潜移默化受教育。

“党的创新理论是时代思想的精华,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是我‘最大的幸福’。”近年来,为了追求这个“最大的幸福”,范晶奔波不息勤勉不辍,上高原、下海岛,发文章、写报告,一次次把党的创新理论的火种播撒在官兵心田,被亲切称为“亮晶晶的‘播火者’”。

2018年5月,一纸命令将范晶从空军指挥学院调到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从深耕三尺讲台的教员,到专职理论研究的研究员,这既是一次工作岗位的变动,也是一次能力素质的挑战。为厚实理论功底,范晶坚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书页里的标注密密麻麻……

近年来,她把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所思所想,倾注在理论宣讲中,书写在调研报告里,先后发表论文60多篇,编写理论著作7部,撰写的多篇咨询报告得到了各级高度评价。

在范晶看来,军队理论工作者更需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着眼党和军队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研究;“立地”,就是立足职责定位,找准结合点,让理论研究更多更好更直接地服务官兵。

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点对点、面对面最有效。范晶坚持把理论传播到练兵备战第一线,及时为官兵送上“热气腾腾”的理论大餐。她说:“官兵们的积极反馈以及对创新理论的渴望,让我很有成就感、方向感。”

2021年,范晶到基层部队做了32场授课辅导、理论培训和政治工作创新实践,受众近3万人,指导了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报告会、海军基层建设推进会、武警强军故事会等多场重大政治工作创新活动。其中,由她参与创作的南部战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教育模式《穿越时空的对话——新老英模共话英雄精神交流分享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模板下发全军。

党的创新理论是一门科学理论,传播科学理论必须要用科学方法。针对年轻官兵,范晶不断创新理论传播的方式方法。今年3月,由她参与策划的“军史馆里话军魂”线上线下互动式教学直播上线,有效利用互联网开展沉浸式教育。她还注重用大众话语解读创新理论,当下热点、网言网语、时尚热词等经常出现在她的理论宣讲中。

“是什么让你对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如此热爱?”面对记者的提问,范晶指着书柜里3顶不同年代的军帽说:“这三顶帽子分别是爷爷、父亲和我的,我们永远红心向党。作为新时代的军队理论工作者,我会始终坚守在铸魂育人的阵地上。”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