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驱逐舰支队退休干部和现役军官女儿互写书信抒发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31 11:18:13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退休干部金卫东和现役军官女儿金雅梅,互写书信抒发家国情怀——

在万里海疆追逐蓝色梦想

左图:指挥直升机着舰。右图:舰艇编队航行。

这是两封洋溢家国情怀的信笺,这是一次饱含深沉爱意的交流。

前不久,从军38载的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高级工程师金卫东光荣退休。38年的航程,满载金卫东对部队的眷恋与不舍,也饱含对家人的愧疚。让他欣慰的是,女儿金雅梅已成长为一名海军军官,循着他的足迹,登上战舰、劈波斩浪,续写蓝色梦想。

告别军营之际,金卫东提笔写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勉励女儿在未来的军旅道路上破浪前行,不负韶华,在辽阔的大海实现人生理想。追寻父亲的足迹,金雅梅慢慢地理解了父亲的选择,读懂了父亲深深的爱。

经本人同意,我们把信推荐给读者,分享这对父女的家国情怀。

(解放军报记者裴贤、特约记者马玉彬推荐)

金卫东在退休仪式上发言。

“愿你乘风破浪,在辽阔大海扬帆远航”

亲爱的女儿:

写下这封信时,我和你妈妈正在前往老家湖南娄底的高铁上。

望着窗外的风景,我想起38年前第一次离开家时的场景。那年,我高中毕业,在家人的支持下报名应征,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

这对咱家来说是件大喜事。你爷爷曾在陆军服役,你叔爷爷是名空军,我加入海军,家里“陆海空”凑齐了,是一件非常令人羡慕的事。

一晃38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已是满头白发。脱下心爱的军装,尽管十分不舍,但看到你登上战舰,蹈海踏浪,驰骋海疆,我又感到十分欣慰。

1985年7月,我被分配到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第二年8月,大队转隶北海舰队,我也随舰从南海之畔来到渤海之滨。转隶第二年,我考入海军工程大学。更让我高兴的是,后来你也考入这所学校。

1996年,是我人生中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你出生了,我当爸爸了;这一年,我被任命为丹东舰机电长,两次荣立三等功,被北海舰队表彰为“青年精武标兵”,并在北海舰队组织的第五届专业技术比武中获第二名。

自从有了你,每次回家的脚步都变得急匆匆。看着你可爱的小脸,我的心都快化了。可在你成长的路上,爸爸陪伴太少,亏欠你很多。

1997年6月的一天,你突然发高烧。我正准备出海参加重大试验任务,只好把你交给妈妈。任务完成,舰艇归航,我立即赶回家,在楼下就听到你撕心裂肺的哭声。可当我抱起你,你马上停止了哭泣。看着你的模样,我心里五味杂陈。

2001年9月,你背上书包,走进校园。此时的我,正在参加舰艇全训考核。本以为只是短暂的缺席,没想到,此后我竟错过了你成长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随着海军转型发展,我出海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有时一出海就是好几个月。2007年9月,你进入中学,我在青岛参加演习,负责修改完善方案预案20多个,排除故障10多起。

2010年9月,你上高中,我在远航训练途中。从7月到10月,我随舰出访南太平洋五国六港,航行17000多海里,历时80多天。

2013年,你参加高考,我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4批护航任务。

女儿,你知道吗?有一次你开玩笑说,我缺席了你的成长。那一刻,爸爸的心在滴血。爸爸一直为此愧疚。

女儿,你一直是爸爸的骄傲,从小懂事有礼貌。高考前夕,对海军有独特情结的我,建议你报考军校。你很争气,以优异的成绩被海军工程大学录取。

2016年,你军校毕业,分配到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我们成了战友,只不过我在机关,你在基层。毕业当年,你就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连续两个月,你在海上执行任务。你的表现,让我觉得你长大了。

2019年4月23日,我们在青岛一起参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你所在的舰艇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那一刻,爸爸为你骄傲!

亲爱的女儿,在海上执行任务十分艰苦,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全神贯注。有一次,凌晨3点半,舰艇主机出现故障。我和战友们一直修理到晚上9点,经过近1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排除故障。我的衣服被柴油和汗水浸透,可我顾不上换洗倒头就睡了,因为半夜还要值班。

完成任务的间隙,望着一望无际的海面,我会想起远在海边的你,看你的照片,想着你学习是否顺利,有没有听妈妈的话……总想着等以后有空了再慢慢补偿你,可一转眼,我退休了,你长大了。

女儿,选择了海军,就意味着选择牺牲奉献。每次看到你出海执行任务,我就想起当年的我。

经常有人问我,出海对男孩来说都是很辛苦的事情,为什么不给自己的女儿选择一个舒服点的职业?我说,只有磨破皮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绝唱,痛苦之后的成功才是极致的快乐。女儿,你吃过的每一份苦,将来都会成为你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女儿,爸爸的军旅生涯结束了,你的精彩航程才刚刚起步。38年来,我有幸见证了人民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洋的跨越发展,这是爸爸最为珍贵的人生财富。而这些,你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去走,才能真正地体会到其中蕴含的深刻内涵。

女儿,今后你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愿你乘风破浪,在辽阔大海扬帆远航。

爱你的父亲:金卫东

5月17日

金雅梅进行通信专业训练。

“循着你的足迹前行,我读懂了你的爱”

爸爸:

忙完一天的工作,坐在空荡荡的家里,读着你写给我的信,想起过往的点点滴滴,泪水禁不住在眼眶里打转。

从毕业到现在,我一直称呼你为“老金”,很少喊你“爸爸”。我们在一个单位,共同工作近6年时间,叫你“爸爸”显得公私不分,称呼你“金业务长”又显得过于生疏,渐渐地就有了这个昵称。

我记忆里的童年,几乎没有爸爸的陪伴。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有爸爸带着一起出去玩,我就问妈妈,我爸爸呢?妈妈总说,爸爸在海上工作,过段时间就回来了。就这样,我一直等着你回来,可是你回来没待多久,又开始下一次出海。

听妈妈说,有一年你出海很久,回来时又黑又瘦。我去给你开门,竟然没有认出来,喊了声“叔叔好”。那时,妈妈经常拿着你出海时拍的照片,给我讲照片上是什么地方、有什么历史,妈妈说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你深深的爱。

小时候的我,无法理解妈妈所说的爱。那时的你,在我看来算不上一个好爸爸。在我眼里,好爸爸的定义是包容、理解和陪伴,而不是缺席我的成长。

其实,你每次出海回来,都会给我带很多我喜欢吃的零食,会在每张照片上仔细地贴上小纸条,你是在用你的方式表达对我的爱。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你的爱理解得越来越深。

尽管心里有过“埋怨”,但我一直自豪有这样一位优秀的爸爸。记得上小学时,每次同学问起爸爸在做什么工作,我都会骄傲地回答:“我爸爸是开军舰的。”我还会手舞足蹈地给他们讲述军舰有多威武,在军舰上的你有多帅气。

准备高考时,我已有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你打来电话,希望我报考你的母校——海军工程大学。想到你对我的期待,我听取了你的建议。

爸爸,那年我的高考成绩是570多分,原本可以考上一所不错的一本院校。看着平时和我学习成绩差不多的同学,都考上理想的大学,我当时对你有些“怨意”。现在我理解了,你是想让我循着你的足迹前进,接力完成你的愿望。

2016年,我从海军工程大学毕业,分配到你所在部队,我们成了战友。初到单位时,身边战友讲,你的专业能力很强,是机电专业的大拿。我为有你这样一位优秀的父亲而暗自高兴,并把你当成我的榜样。有时,我在家偷偷拿出你的获奖证书,勉励自己要像你一样,争取属于自己的荣誉。

真正出海执行任务时,我发现一切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我学的是岸勤专业,舰艇装备操作和维护保养对我来说是一门新课程。由于没有出海经验,执行任务期间我非常紧张,担心自己处置不好突发情况,影响信息传输,加上不适应昼夜颠倒的值班和艰苦的舰艇生活,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我一度对自己产生怀疑。

每次执行完任务,望着辽阔无边的大海,我就会想起当年的你。那些年,你执行任务的环境远比现在艰苦,可你从未叫苦叫累。你负责机电专业,比我遇到的问题更复杂,可你从未退缩。你把困难当垫脚石,把大海当舞台,一步一步从分队长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和你相比,我遇到的这些困难算得了什么?

爸爸,上舰不久,我随舰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这是我第一次执行重大任务。那段时间,尽管压力很大,但每次想起你对我说过要不怕吃苦、练硬专业技能,我就有了满满的动力。

我白天练习舰艇操作,晚上学习专业理论,主动向老班长请教操作技巧,提高操作能力。每天睡前复盘一次,上岗前把易错点默写一遍,通过不懈努力,我将舰艇通信装备熟记于心,圆满完成演习任务。执行完任务回到家中,你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我的女儿长大了。”那一刻,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蓦地涌上心头,我的眼泪不由自主流了下来。

2019年,我再次迎来军旅生涯中的荣耀时刻——参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第一次参加如此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既激动又紧张。爸爸,能和你一起执行这项光荣的任务,我感到十分自豪。

爸爸,你离开了奋斗38年的岗位。我知道,你很不舍,因为你还有未完成的梦想。

爸爸,你放心,你的女儿已经长大。我会沿着你的足迹前进,保卫好祖国的海疆。

爸爸,谢谢你多年来给予我深沉的爱。你的梦想和期盼,就是我前进的方向。你对我的爱,就是我成长路上的巨大动力。

你的女儿:雅梅

5月20日

供图:马玉彬、张 喆、张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