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份传家宝记录家族荣光:广西玉林一家三代20人从军报国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典宏 梁英海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6-10 08:26:48

广西玉林市钟姓一家三代20人从军报国——

三份传家宝 一脉报国情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典宏 梁英海

七十余载血脉相传精忠报国,三代人热血铸就红色军魂。在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大鹏村上垌屯,有一个家族的房子在村里格外醒目。这个家族每一户的门楣上,都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匾。

时间回到1950年,年仅17岁的钟耀光光荣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此后,70多年来,在钟耀光影响下,这个家族先后有19人从军报国。如今,钟耀光的孙子钟镇聪也接过了参军接力棒,走向绿色军营。

从左至右依次为:钟耀光、钟积寿、钟积南、钟耀光妹夫甘展昆、钟善梅、钟耀光女婿谢盛荣。

特殊“族谱”

记录家族荣光

“咱儿子钟镇聪终于上第二份‘族谱’了!”3月8日,大鹏村村民钟河夫妻看着刚添上儿子名字的“族谱”,格外高兴。

钟河手里拿的并非传统族谱,而是“上垌钟氏家族三代参军示意图”,上面详细标注着家族中每一名参军人员的姓名、服役时间、立功受奖等情况,足足20人。其中,最新添上的“钟镇聪”名字格外醒目。

钟镇聪从小向往军营。由于年龄偏小,他经过3次报名,今年春季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成为钟家第20位军人。

“家中长辈对军队有着特殊的情感,受到家庭氛围的熏陶,我从小就向往军营。”在钟镇聪看来,“当兵是钟家的一种传统”,他要将这种军人情怀一直传承下去。

1950年,钟河的父亲钟耀光光荣入伍,是钟家走出的第一位军人。钟河也想去当兵,由于体检不合格落选,未能参军成为他一生的遗憾。

“不过,钟家其他人都很争气!”钟河说,钟家在屯里有几户人,从他父亲那一辈算起,包括钟家女子组建的家庭,男女老幼加起来有150多人,每个小家都有人参军。钟河指着“族谱”中的第一行介绍,除了父亲钟耀光外,还有3个叔叔和两个姑父都当过兵;到了钟河这一代,有6人入伍;而到了钟镇聪这一代,目前已有8人入伍。

记者从这张“族谱”看到,在钟家,不仅“子承父业”,连女子也不甘落后。1982年,钟河的堂姐钟善梅接过父亲的钢枪,走进部队,成为钟家第一位女军人。现在,钟善梅的女儿赵曼君也入伍成为一名军人,服役于武警广东总队某支队。

“这张‘族谱’是父亲晚年的时候建立起来的。在我们钟家,无论男女,都以能够进‘族谱’为奋斗目标,所以,只要到了参军年龄,大家都会踊跃报名应征。女的就算当不了兵,也把军人作为择偶首选。”钟河笑着说道,在钟家人看来,部队最能锻炼人的意志和品格,军人是最值得托付的人。如今,在钟家,有5个女婿是从部队走出来的。

一张示意图,对于钟家重千钧。上面的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记录着岁月,承载着家风,让从军报国的家国情怀一代代赓续。

5月,新兵钟镇聪进行匍匐训练。

“红色聚会”

熔铸热血军魂

听老兵讲军旅故事,是钟家子孙的“必修课”,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个人。

2月19日,罕见的低温降雨仍在持续。春节过后,大批村民外出务工后的大鹏村格外清冷,但在钟积光家里却热闹非凡。钟家的军人齐聚一堂,在召开“崇军尚武 爱国爱家”传统家风座谈会。

“钟耀光是钟家在新中国成立后走出的第一位军人,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现在,家里还保存着他参军时获得的奖章,最特别的是一支在朝鲜战场上缴获的钢笔。”今年68岁的钟积光,对于堂哥钟耀光从军经历如数家珍,时至今日,他还记得堂哥跟他讲过自己刚入伍时的情形:人比枪高不了多少,背着枪,枪托还总磕到小腿肚子。

“我1974年入伍,1979年参加边境作战。”在座谈会上,钟积光向钟家的年轻人展示了他在战场上获得的奖章。这位年近70岁的老兵,言谈举止间依然透着一股军人的气质。他坦言,当年就是在堂哥的影响下,走进了军营。

“以前逢年过节,钟家人聚在一起时,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听堂哥讲述他在战场上的战斗故事。”钟积光介绍,钟耀光总是在生活中向他们灌输参军投身国防事业的思想,对于军人,他们有着发自内心的崇拜。钟耀光的言传身教,在钟家撒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

当天,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钟河表兄甘林的10岁儿子甘昊天。“希望钟氏家族的这种‘家国情怀’能融进下一代的血脉中,长大后在部队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甘林的父亲甘展昆是钟耀光的妹夫,也是一名老兵,1964年就走进了军营。

“从我记事起,每年过年,全家人总是聚在一起,讲述军营故事,有战场杀敌保家卫国的,有和平年代抗洪救灾的,我们就是在这种氛围中成长的。”钟积光的外甥陈浩说。

1995年12月,经过层层选拔,陈浩成为了第一批驻港部队的一员,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全过程。“当年驻港部队挑选人员时对政治条件的审查十分严格,我有幸入选第一批进驻香港的分队人员,这跟军人家庭的背景分不开。”陈浩说。

从1995年入伍到2008年转业,陈浩在驻港部队一干就是12年。驻港部队每两年轮换一次,陈浩先后三次被选调到香港驻守,前后共在香港驻守了5年时间。

“一日从军,终身受益。”陈浩说。他现在是玉州区城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负责人,2020年该站成为玉林市110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首个示范站。退役后,他继续以军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要求自己,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并以自身行动向下一代传承红色血脉。

军营回忆录

播撒参军种子

一本早已泛黄、页边起毛的笔记本,被钟家三代人当作“传家宝”珍藏至今。

“这是父亲留下的手稿。”钟河介绍,父亲钟耀光1956年退役后,用日记记录了自己的从军之路。如今,这本日记成为钟家的“传家宝”。

钟河说,父亲的这些日记,在全家人心中播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二叔钟积寿、三叔钟积南和小叔钟积光先后从父亲手中接过钢枪,义无反顾选择了从军报国。

“不同的年龄读外公的日记,都有不同的收获。小时候,我们只记得打仗很精彩很激烈,想着长大后也要到战场一展风采,入伍后才知道战争的残酷,退伍后才真正读懂那一代人作出的牺牲有多大……”钟耀光的日记,如今还刻印在外孙谢夏林的脑海。

2007年,钟家迎来入伍“高峰期”,外孙谢夏林、陈昭宇和王欢同时入伍,当时在全村乃至全镇引起不小轰动,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因身体原因,我未能参军,所以我和爱人早早就动员儿子积极报名,传承参军优良传统。”钟河介绍,参军的接力棒,如今已经交到了儿子钟镇聪手上,相信他一定不辱使命,发扬钟家优良传统,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今年春季,即将从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钟镇聪第3次应征报名。2020年第一次报名时,由于未满18岁被拒;第二年报名,虽然未通过体检,但考虑到他从军信念坚定且出身于军人家庭,玉州区人武部同意了其加入预备兵员的申请。今年春季,钟镇聪做足了准备,再次报名并通过体检,顺利成为钟家的第20位军人,为“光荣之家”再添光彩。

“家里有很多亲人都是当兵的,我们听着长辈们过去的光荣事迹长大,所以从小就十分向往军营。”如今已成为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名新兵的钟镇聪表示,在以后的军旅生涯中,一定要像爷爷当年一样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不同的时代,有着相同的信仰。这三份传家宝,是大鹏村上垌屯钟家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不断地激励着一代代钟家人踊跃参军。时代更迭,岁月流逝,钟家人从军报国的情怀却始终如一。

供图:梁英海

资料整理:黄凯楠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