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燃战友戍边的激情 ——记西藏军区“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比武冠军、上尉指导员杨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三成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24 15:19:10

点燃战友戍边的激情

——记西藏军区“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比武冠军、上尉指导员杨帆

■记者 马三成

近日,西藏军区发出通报,表彰2022年西藏军区“三会一好”(会知兵、会谈心、会施教、身教好)优秀政治教员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其中,升任某边防团机步营炮兵连指导员才半年多的上尉杨帆,以最高分获得一等奖第一名。记者走进机步营炮兵连,听到官兵们说的最多的是:指导员讲大课,能讲深讲透讲活;讲微课,能点燃战友戍边的激情。

杨帆参加西藏军区2022年“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马三成 摄

他的真诚让“躺平”的老同学重新站起来

炮兵连有个排长是杨帆的军校老同学,遇到了超编、大龄、任职长的境遇,思想苦闷中,工作时就总显得提不起劲儿来。

有一天,这位排长写了一篇调研文章,让指导员把个关。杨帆看了,提出了修改建议,老同学欣然接受。当他转身要走时,杨帆说:“别着急,我有事要拜托你。”老同学顺势坐在杨帆宿舍的椅子上,用平淡的眼神看着杨帆。

杨帆说:“老同学,咱们从军校毕业5年啦,我在机关时间长,你带兵时间长。我刚到连队,两眼一摸黑,你可要帮我尽快适应,当好连队一名新兵啊。”

老同学笑着说:“在军校你是学霸,在机关你是好手,在连队虽然是新手,但也会很快变成高手,让连队打翻身仗。”

杨帆说:“不管是我的进步,还是连队的上升,都需要你老同学搭把手。”

老同学苦笑了一声说:“虽然我是排里的‘老杆子’,但我的老底你也清楚,恐怕帮不了你多大的忙,有时候还需要你拉扯一下。”

杨帆又说:“咱们的老同学、你的老伙计、排长何晓旭提升了,说实话,你咋想的?”

“咱仨都是同期的排长,你调了正连,老何刚调了副连,我还是排长,我干的还是没有你们两个突出。反正已经干了快6年的排长了,还有2年就可以转业了,我也没多大想法了,实在不行,我就照顾一头吧。”老同学说。

“咱俩是老同学,我可有话要直说了,你顶个排长回去不丢人?咱老妈在昆明可是名牌中学的语文老师,你好意思向后缩?”杨帆说。

“那我也没有办法,只能这样干着走。”老同学说。

“那你这样稀里糊涂的干,还不如把标准提一提,把能量释放出来,就是走也不要让官兵看不起咱。”

“谢谢老同学的鼓励,但我真的底气不足了。”

“你放心干吧,不要有太多包袱,我们都支持你!”

“……”老同学深吸了一口气,迈着沉重的步子走出了杨帆的宿舍。

看着老同学的背影,杨帆觉得还需要给他寻找另一股力量。过了一会,杨帆给老同学远在昆明的家属打了电话,让她对老同学多支持多鼓励,并热情邀请她来西藏过春节。

一个多月后,老同学的家属如约来到连队过年。杨帆邀请他们参加连队的年夜饭,一块吃饺子,一块看春节联欢晚会,又一起放鞭炮。他家属待了半个月,被官兵的热情打动,也看到了丈夫对连队的感情。临别,杨帆送她到大门口,她感动地说:“指导员,待在连队这些天很温暖,让我都很留恋,我们家老樊会好好干的!”

果不其然,老同学再投入连队工作,有了很大的变化,很快又被上级抽调,因为工作扎扎实实获得上下认可,今年5月提升到兄弟连队当了副连长。杨帆送老同学到百里之外的连队上任,老同学感动地说:“指导员,要不是你给我点了把火,我估计就‘躺平’了……”杨帆把手搭在老同学的肩头,猛一搂,说:“我相信你,你能干得更好!”老同学一上任,就要求到全团最高、海拔4300多米的点位负责工作。

他的真情让家庭负累重的战友没有被压垮

杨帆到任后,一位排长的家庭现状让他揪起了心——

这位排长2020年7月毕业前,母亲查出乳腺癌晚期,医生说最多只能活3个月。他是独生子,父母亲早年间离异后,跟着母亲生活,感情很深。为了救治母亲,他卖掉婚房,一个月花费5万多元买最好的药延长母亲的生命。因为经济负担沉重,相恋多年的女朋友和他分手了。他入伍上学都在内地,来到西藏一下子适应不了,借调在外再加上请假给母亲治病,一年有大半时间不在位,训练管理工作也跟不上趟……

杨帆主动给正在外参加培训的这位排长打了电话,首先肯定他百善孝为先、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母亲的义举,是边防军人最正确的选择;同时希望他在困难面前挺起腰杆,把连队党支部当做最强大的靠山,依靠组织克服眼前的困难。此后,杨帆时不时跟他打个电话,还主动帮助协调休假事宜,让他尽快回去陪母亲就医。

这位排长休假期间,杨帆又经常跟他视频通话,嘘寒问暖。看到这位排长在医院病房里支起折叠椅,没白没黑地照顾说话和动作都有些困难的母亲时,非常感性的杨帆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一边安慰他把阿姨照顾好,一边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一些困难。

放下电话,杨帆给连队党支部“一班人”通报了这位排长的情况。党支部研究决定,除按政策规定给予1000元慰问金外,还要继续向上级申请特大困难补助。杨帆和连长杨帅主动提出,各拿出5000元捐给这位排长。经过各级努力,西藏军区破例拿出8万元救助这位排长的母亲治病。

三笔善款陆续打到这位排长的银行卡上。杨帆跟他们再次视频通话时,这位排长和他的母亲、父亲都哭了,他父亲还说,他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把儿子送到了部队。

这位排长休假回来,对杨帆说,经过科学治疗,他的母亲恢复得很快,已经能下床活动了。如果没有连队党支部和杨帆等战友主动施以援手,他都不知道能不能撑到现在。杨帆在为他高兴的同时,对这位排长进一步引导,希望他提高标准,努力站在队伍的前头。这位排长为了报答党组织和连队,虚心向官兵学习,在本职工作中有了很大起色。他感慨地说,高原的天气虽然很冷很冷,但连队党组织却很暖很暖,他愿意为西藏边防奉献青春。

他的真心让受伤战士获得了良好的救治

杨帆刚上任时,连队有一个中士因为在训练中扭伤了腰,一下子不能走路了,已经住院一个多月。杨帆给他打电话了解治疗情况,没想到他哭着说:“指导员,大夫说要进行大手术,腰里要开一个15厘米的大口子,还要打钢钉,或许会伤及神经,不排除造成终身瘫痪的可能,让我要有心理准备。我是独生子,才25岁,如果我瘫了,以后可怎么办啊?!”杨帆安慰他不要着急,战友们会帮他想办法,伤病一定能治好。

在连队党支部的专门会议上,大家七嘴八舌提出了一堆方案。杨帆为了稳妥起见,又反复咨询团机关和卫生连医生,建议转院到重庆新桥医院去做微创手术。杨帆马上给住院的中士和陪护的干部打电话,向医生提出转院申请。但医生认为他们能做这个手术,开始不同意,经过反复做工作,最后同意转院。杨帆马上又派了一个班长陪同坐飞机去重庆。一下飞机,杨帆协调好的救护车就把他接到了新桥医院。住院没几天,安排了微创手术,刀口仅两厘米。40天后,这位中士就能走路了,出院回到了连队。

如今,连队在外驻训,这位中士带领2名战友在营区留守,很负责任,多次检查都受到团里表扬。他感慨地说,如果没有指导员一片真心忙前忙后,就没有今天的他!他一定会服从组织安排,不拖连队后腿,要为西藏边防建设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