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山猛虎——记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攻如猛虎英雄连”连长刘威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刘艺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8-03 10:26:27

天山猛虎

——记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攻如猛虎英雄连”连长刘威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刘艺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攻如猛虎英雄连”连长刘威(左三)给官兵讲解某新型装备操作要领(2022年7月5日摄)。新华社发(李康 摄)

无论在赛场还是“战场”,每当他凝神聚力,复杂纹路于眉间皱起,眉上肌肉随之凸出泛白。像虎,吊睛白额,威严勇猛,震伏山林百兽。

天山南北,若遇上这样一位“虎气腾腾”的军人,便找到了他——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攻如猛虎英雄连”连长刘威。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攻如猛虎英雄连”连长刘威(中)带队的中国参赛队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库尔勒赛区核生化侦察组比赛中夺得冠军(2017年8月2日摄)。新华社发(李康 摄)

虎爪——练到极致,磨尖制胜本领

2017年8月,热浪席卷天山脚下的库尔勒。一辆中国战车在戈壁黄沙中疾驰、越障、刹车、开门,全身穿戴防毒装备的中国军人刘威一跃而出。

这是他期待已久的较量,“国际军事比赛—2017”核生化侦察组比赛。来自5个国家的军人同场比拼,就防化专业等多个课目展开角逐。

那天,地表温度50多摄氏度。头戴防毒面罩的刘威每吸一口气,厚厚的面罩就会贴附到脸上。他穿梭在判毒区,找到3个侦毒点,用直径5毫米的侦毒管准确判明所有毒剂,以34.95秒的成绩刷新项目纪录。

鲜为人知的是,那届比赛狂揽4项冠军的刘威,一直从事的是步兵专业。

这位中尉排长向老兵请教训练技巧,每日穿戴全副装备学观毒、练判毒,不练够14个小时、300支侦毒管绝不罢休,就连睡觉,嘴里还嘟囔着毒剂特征。

虎常会打磨它的爪尖,以保持锋利。刘威抓住每一次机会把本领练到极致,将自己磨成利刃尖兵。

师教导队集训,他不顾伤痛加练;新疆军区创破纪录竞赛,他练坏7双作战靴;全军特种部队比武,他跨专业报名,以每天凌晨4点到训练场、趴在训练器械上吃午饭的毅力,杀出重围,夺得越障越野项目第三名。

入伍14年,刘威荣获“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2021年7月,他作为军队英模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攻如猛虎英雄连”连长刘威带领官兵开展夜间实战化训练(2022年7月5日摄)。新华社发(李康 摄)

虎胆——敢为人先,胆量与智谋兼具

2020年4月,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这支从陕甘革命根据地走来的红军部队,迎来转型重塑。

同年同月,刘威上任“猛虎三连”连长。他面前,曾凭借“打得准、跑得快、投得远”立下赫赫战功的步兵连队,亟待解决全新的命题:围绕新编制、新装备、新战法完成体系转型升级。

“是猛虎,就够胆蹚出一条路。”刘威带领下的“猛虎三连”诞生出多个“全师首次”:某新型步枪首次高原实弹射击考核合格率百分之百,某新型突击车首个专攻小组、首套《战斗手册》……

二级上士王舟熊忘不了那次“四会教练员比武”,其他连队都选择了传统步兵课目,刘威支持他做轻型高机动步兵班战术示范。

这个将目光投向未来战场的连长深知,要想在打赢制胜上快人一步,就得在新战术战法研究上先下苦功。正如虎在捕猎时,总是先匍匐行进、悄然靠近猎物,再猛扑突袭。

传统步兵优势如何适配某新型突击车,实现人车合一?如何提升单兵信息化素养,延伸掌控战场态势的触角?如何灵活运用全新火力体系,实现压制性打击?

王舟熊记得,半个月里,刘威带着他白天实践,晚上复盘。当第15版教案出炉时,那些困扰他们的问题渐渐有了答案。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攻如猛虎英雄连”连长刘威给官兵示范某新型步枪操作(2022年7月5日摄)。新华社发(李康 摄)

虎劲——一脉相承,猛虎男儿本色不改

刘威是“猛虎三连”第36任连长。

1949年8月,兰州战役中,第4任连长张富财带领三连官兵鏖战14小时,打退10余次反扑,将胜利的红旗插上了“兰州锁钥”沈家岭。

是役,三连63名官兵壮烈牺牲。战后,第一野战军授予三连“攻如猛虎英雄连”荣誉称号。

“在这样一支英雄连队做主官,我时常心怀忧惧。”刘威说,从前只想自己如何当“猛虎”,如今更想“猛虎精神”在连队每一个官兵身上传承延续。

2020年8月,“猛虎三连”随所在“长攻善守英雄团”奔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驻训。第一次登山训练,全连超过预定时间56分钟才勉强登顶。

“连长把队伍带到崖边,让我们往下瞧,感受先烈们冲上沈家岭主峰后,是如何在山顶奋勇杀敌的。”一级上士陈德锋说,“他没批评什么,但大伙儿都铆足了一股劲。”

在烈士陵园、哨所遗址、演训一线,他组织官兵学战斗故事、红色师史,野外驻训带领党员干部睡风口,定期组织“猛虎三连十虎之星”评选,鼓励开展群众性立功创模活动。

一等功臣薛凡宇、全能射手秦志伟、狙击精英赵鸿飞……这两年,连队先后有15人立功受奖,荣获陆军“四铁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

“不谋打仗靠什么当猛虎,不争第一凭什么进三连。”

刘威,猛虎一般的连长,带着猛虎一样的兵阔步向前。

(参与采写:黄宗兴、刘永、李康)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