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修兵王”崔海山:“与装备相守是我的幸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忠 徐梓淇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9-29 11:43:25

“与装备相守是我的幸福”

■王 忠 徐梓淇

从外表看崔海山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微胖身材沉默寡言,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双已经被机油浸黑的粗糙双手。

走近崔海山,平凡中处处透露着不平凡。他对全旅近百种装备娓娓道来,培养了近百名中高级修理工,是官兵口口相传的“维修兵王”。

回顾军旅成长路,陆军某旅修理连一级军士长崔海山说:“我只干了一件事,修装备。”

前不久的一次演训中,某装备突然熄火,停在陡峭的山坡上既上不去也下不来,堵塞了部队作业通路。担任伴随保障任务的崔海山立即跑到装备旁,俯身倾听,迅速判明“病症”,顺利解决故障。

这一幕,对于崔海山来说,只是无数次“紧急救援”中的寻常一幕。战友们都说,装备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崔海山对装备的热爱始终没有变。

近年来,随着新配发装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崔海山发现以往的知识和技术,已经难以满足装备维修保障的需要。

面对新挑战,崔海山重新当回了“新兵”,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他买了数十本维修专业书籍,自学了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尾气后处理单元等多项原理知识和维修技术,并探索出多种新型组训模式。

“以前的装备只需要了解清楚机械结构、油路管线,再多积累些经验就能手到病除。现在装备都是智能化操作系统,光传感器线就几十根。”随着新装备配发的速度加快,崔海山越发感到时不我待,“保障要保在前头,不能让装备等我们。”

去年,该旅高原遂行演习保障任务。如何让旅队列装的新装备,在高原环境中形成战斗力,成为摆在该旅官兵面前的一道难题。崔海山主动请缨,带领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成功让新装备在高原上驰骋突击。

崔海山说:“与装备相守是我的幸福,我将坚守战位,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