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李春孟:万里长空“拼刺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永桂 贾玉省 张鉴 责任编辑:杨红
2023-01-18 14:27:45

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李春孟——

万里长空“拼刺刀”

■姜永桂 贾玉省 张 鉴

“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咱们空军的飞机我基本都飞过。”躺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病床上的93岁老兵李春孟,苍老的面庞透着一丝疲惫。可是一聊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敌人空中“拼刺刀”的那段经历,他立刻精神起来。

1946年,16岁的李春孟参军入伍,随部队转战南北。1950年,他被选拔到原空军第五航空学校飞行专业学习,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空军飞行员。因战况紧急,仅飞行了几十个小时的李春孟,就奉命驾驶战机前往抗美援朝战场。他珍藏的学历证明书上这样写道:“由于战争原因,经组织批准,于一九五二年七月提前毕业”。

在战场上几乎飞遍了当时空军所有机型的李春孟,印象最深的一场战斗,是1953年驾驶米格-15战机和战友在大同江口空域击落4架美国空军F-4U战机,击溃了敌人的“圆圈阵”战术。

1953年2月26日,和往常一样,李春孟和战友们在天亮前就做好战斗起飞准备。忽然,警铃声骤然响起,值班参谋传达命令,李春孟和战友跑步登上飞机,两个双机编队很快起飞。

编队起飞后右转弯飞向鸭绿江口。为了不过早被敌人发现,编队采取低空隐蔽出航的方式,直奔目标空域,寻机作战。

“喷气式飞机贴着地面飞,不容易啊,稍不注意就会掉下去。”李春孟驾驶编队中最右侧的四号战机,“我顺着机翼向外望去,一轮红日冉冉升起,照在朝鲜的崇山峻岭间。那些星罗棋布的乡村、城镇,被敌人的飞机炸成一片狼藉,激起我们对敌人的仇恨和歼敌的决心。”

根据地面通报的方向,编队在大同江口上空发现几架F-4U敌机。它们形成一个圆圈,企图摆脱我编队进攻。

“敌机使出了‘圆圈阵’战术。”李春孟介绍,“圆圈阵”战术是空中机群组成一个圆圈,呈飞碟状飞行,互相掩护,能攻能守。编队带队长机下令“拉开距离,我攻击,你掩护”,三号机和李春孟驾驶的四号机与第一编队拉开距离,形成跟进队形。看到队友第一次攻击未命中目标,三号机紧接着下令:“我攻击左侧敌机,你攻击右侧敌机。”李春孟和三号机迅即形成连续攻击态势,使敌机失去相互支援。三号机先敌开炮,一次长连射将左侧敌机击落。李春孟紧紧咬住一架敌机,射出一连串炮弹,只见敌机一晃,冒着黑烟掉进大海。

李春孟迅速把飞机拉起来,想再找机会攻击敌机,耳机里传来前指返航的命令。返航后李春孟得知,此役两个双机编队共击落敌机4架。“当时根本就不知道害怕,恨得敌人牙痒痒,看到敌人就红了眼,拿出‘拼刺刀’的劲头就冲上去。”时隔多年,回忆起当时的战斗场景,李春孟依然很激动,“我们早将生死置之度外。我跟战友说,别看咱俩今天有说有笑的,说不定明天一起飞,就都‘光荣’了。”

1954年,李春孟所在的原空军第17师49团,加入人民海军行列,被编为海军航空兵第4师10团。1965年12月29日,该团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

“能够参建这个团,感觉很光荣。从10团出来的人,没有一个会畏惧退缩。”这种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激励着人民海军克服重重壁垒难关,从小艇到巨舰,从近海到远洋,一路劈波斩浪,阔步前行。李春孟作为最早一批海军航空兵飞行员,见证了这一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采访结束时,被问到对年轻官兵有何寄语,李春孟沉思片刻说:“年轻人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扑下身子,踏实工作,为党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