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守,为了心中炽热的爱!镜头聚焦可亲可敬的他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飞 桂方青 麻健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3-01-29 08:48:23

坚守,为了心中炽热的爱

游子归乡,脚步匆匆。万家团聚,欢度佳节。

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然而,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很多军人在春节时不能回家过年。他们把对亲人的牵挂与思念深藏心底,默默坚守战位,用无私奉献守护万家灯火安宁。让我们把镜头聚焦这些可亲可敬的官兵,感受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炽热而深沉的情怀……

——编 者

第72集团军某旅连长祖国昌——

训练一线闯难关

祖国昌带领官兵在山岳丛林间驾车训练。

祖国昌(右)和哥哥祖国强交流训练体会。

山岳丛林间,第72集团军某旅一营“海上练兵模范连”正在按计划开展战术训练。连长祖国昌全神贯注指挥训练,官兵驾驶突击车灵活穿梭。结束一天训练后,祖国昌拨通了哥哥祖国强的电话……

祖国强、祖国昌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同年入伍到同一支部队,同年当班长,同年提干。如今,哥哥祖国强是该旅三营“钢七连”指导员,弟弟祖国昌是一营“海上练兵模范连”连长,两个连队都是响当当的荣誉连队。今年是兄弟俩入伍第19个年头,父母一直期盼着全家能过个团圆年。然而,就在不久前,一营列装了某新型装备,身为连长的祖国昌要带领官兵抓紧熟悉新装备,解决训练中遇到的难题。

“哥,过年我不能回家了,你好好陪伴爸妈……”“家里有我,你安心抓好连队训练……”放下电话,祖国昌便去召集连队骨干,对当天训练进行复盘总结。

(何 飞、桂方青、麻 健摄影报道)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副大队长王奎——

矢志蓝天护家国

王奎和战友驾驶战机滑出,准备升空训练。

王奎认真检查战机,做好起飞准备。

“祝爸爸新年快乐……”稚嫩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电话这头,是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副大队长王奎。听到儿子的祝福声,他非常高兴。但过年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又让他有些愧疚。

此前,王奎已连续两年在战斗值班室度过春节。他原本想在今年春节时休假,陪家人一起过年。但是,考虑到今年有几名新飞行员第一次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思索再三,王奎还是决定年后休假。他找到教导员,主动请缨在春节期间留下来,带领新飞行员一起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走出教导员办公室,王奎给年迈的父母拨通了电话。“我们知道你有你肩上的责任,再说家里没啥事……”面对亲人的体谅,王奎倍感欣慰。

“计时起飞!”机场传来阵阵轰鸣。随着塔台一声令下,王奎驾驶战机直刺苍穹……

(王 钊、本报特约记者王学峰摄影报道)

海军某综合补给舰信号班长尹海波——

逐梦大洋守战位

训练中,尹海波(左)快速传达口令。

某综合补给舰驶向训练海域。

春节前夕,海军某综合补给舰在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信号班长尹海波键指如飞,精准发送多条报文。

结束高强度的训练,走下战位后,尹海波很是想念家人。儿子今年3岁了,尹海波还从未和他一起过过年。他原本答应过妻子,今年要回家陪陪孩子。可是临近春节,部队突然接到新任务。

“信号战位很重要,我是信号班长,理应留下来……”和妻子打电话时,尹海波犹豫了半天,带着愧疚之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让他感动的是,妻子没有生气,没有埋怨,还是一如既往地表达了对他的支持。

从军20余载,尹海波知道,奉献是军人的底色。当战斗警报再次响起时,他迅速整理好着装冲向战位。

(王柯鳗、李俊霖摄影报道)

“小白杨哨所”军马饲养员南夸才让——

风雪边关勇担当

南夸才让悉心照料哨所军马。

边防官兵骑马执行巡逻任务。

“我是小白杨精神第54代传人……”夜空下,“小白杨哨所”官兵整齐列队参加晚点名,总结一天的工作。

然而,军马饲养员南夸才让的工作并未结束。回到宿舍后,他又换上防寒靴、穿上军大衣,去给军马喂夜草。冬季,“小白杨哨所”驻地雪深达几十厘米,官兵巡逻执勤离不开军马。南夸才让当了多年军马饲养员,肩上责任很重。

南夸才让是爷爷奶奶抚养大的,他今年原计划回家陪两位老人过年。就在离队的前两天,边防线上突降大雪。这让南夸才让有些担忧:天气恶劣,军马照料不好会不会生病?会不会影响上线执勤?思来想去,他决定春节时坚守战位。

给军马喂完草料,已是晚上11点多。回宿舍的路上,南夸才让心里默念:“爷爷奶奶,开春后我一定回去看你们……”

(李 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