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傻气党员”王继才的力量源泉

来源:荔枝网作者:肖璐责任编辑:张硕
2018-09-11 21:07

【词说漫话王继才·初心篇】探寻“傻气党员”王继才的力量源泉

本系列创意海报由“荔枝新闻”出品(设计/吴倩 李晋文 童婷婷)

1986年,26岁的王继才登上了开山岛,在这座无水、无电、无居民的小岛上一守便是32年。如今英雄已逝,当大多数人都在追思怀念的时候,却有人发出了不同的声音:选择用大半生去守护一座孤岛,这样的一生,是不是太傻了?

的确,用大半生守护一座孤岛,有些“傻气”。但多亏了这份“傻气”,让王继才有了更多“聪明人”一生也无法得到的力量和成就。我们今天再学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从这位“傻气党员”的身上,探寻力量源泉。

“傻气”背后是对信仰的坚定执着。从走上开山岛的那一刻起,王继才便始终坚守着“守好开山岛,直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11680天的枯燥、孤独、无助,几十年如一日的升旗、巡岛、护航标、写日志,忠于国家的信仰让这位普通党员用一生践行了守岛的承诺。王继才曾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学习王继才,就是要学习这种忠于信仰的坚定力量,将对信仰的忠贞作为修身立业的定风石,做到动能“攀高山”,静能“望星辰”。

“傻气”背后是对事业的认真担当。1986年驻岛连队撤离后,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个民兵守岛,最长的只待了13天。只有王继才选择留下,在守岛这份“不起眼”的差事上,一干就是32年。190多面被风雨撕扯坏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6次告破的走私偷渡案件,是王继才几十年如一日认真履行守岛职责的明证。这种负责任的态度,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也让平凡的岗位释放出了不平凡的精神力量。在榜样之光的照耀下,广大党员干部也当能吃他人不能之苦,始终想在前列,走在前列,既敢于深入一线,破难攻坚,又能够在落实过程中真正做出成绩,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傻气”背后是对家国的无私奉献。泰戈尔有一句名言:“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舍和得之间体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与人生价值。王继才自愿守护孤岛的“大舍”,体现出一位基层党员对家对国的赤子真心,让无数人心生敬佩、感动落泪。愿不愿奉献,是衡量党性强弱的试金石。王继才用一生告诉我们,要做一颗为家国默默奉献的“种子”。当千百颗种子能在广大党员中共同开花的时候,我们就有了引领时代、续写辉煌的强大力量。

鲁迅先生曾说,“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甘愿为群众利益,而放弃自己的利益;他们甘愿为国家的独立自由,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这一种人在所谓‘聪明人’的眼里看来,却是傻子。”的确,在共和国风风雨雨的97年里,正是有许多如王继才一般有些“傻气”的基层党员,才将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设成为在当今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所以,共产党人要甘于做“傻子”、冒“傻气”,守好信仰高地,担起千钧重任,在带头“犯傻”中守好和传承好推动国家和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为中华之明天持续奋斗。

(特约评论员/肖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