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王继才|荒岛上,苦楝树开出大美的花

来源:新华报业网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12 13:58

荒岛上,苦楝树开出大美的花

——追记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

“开山像笆斗,正对灌河口。”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以东12海里的开山岛,面积0.013平方公里,只有两个足球场大。

岛上,怪石嶙峋,环境恶劣。放眼望去,只有那几十株苦楝树,倔强地把枝桠伸向天空,给烈日下这座“秃石头岛”带来几处绿荫,也让小岛有了几分生机。

在石头缝隙间瘠薄的泥土里艰难扎根,在烈日暴晒、海风肆虐中顽强挺立,这些苦楝树啊,正像极了它们的主人、在岛上坚守了32年的王继才。

8月8日,记者乘船登上开山岛采访。这一天,是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去世后的第12天。

2014年9月23日,王继才夫妇瞭望海岛周边情况。 郎从柳摄

7月27日21时20分,58岁的王继才突发疾病去世。那一刻,海浪击打着礁石,海鸥盘旋着飞向天际,岛上的灯塔一如往常,指引着黑暗中渔船的航向……

那天,长期陪伴王继才守岛的妻子王仕花,因去医院看腿疾而不在岛上。“有我在,你就不会去了……”7月30日,在向王继才遗体告别时,她数度昏厥。

1983年他们结婚时,王继才是生产队长兼民兵营长,王仕花是民办教师,日子过得安稳。1985年开山岛上部队撤编后,设了民兵哨所。当时岛上无电无淡水无居民,灌云县人武部先后派出10多个民兵守岛,但最长的只呆了13天,没人愿长期值守。

1986年的某一天,王继才去县人武部开会,老政委找到他,请他上开山岛守岛。他答应了,瞒着家里人上了岛。那一年,王继才26岁,他的大女儿王苏才两岁。

“1986年7月14日早上8点40分,县人武部的同志陪我一起上了岛。”王继才生前对初次上开山岛的记忆精确到了“分钟”。

一起留下的,除了食品,还有6条烟、30瓶白酒。“我不抽烟不喝酒,给我这些干啥?”可当天晚上,王继才就理解了。

“满山石头,没淡水也没电,几排营房黑洞洞的,太阳一落山,我心里就怕了!”王继才躲在营房里,用铁锨顶住门,平生第一次开了酒。与最初几天的恐惧相比,更难捱的是孤独。“没人说话,我就灌自己酒,喝完对着大海狂喊,嗓子就这么哑了。”

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去守岛的,是王仕花。丈夫上岛后第48天,王仕花来到岛上。原本积攒了满腔怒气和无数怨言的她,在看到丈夫第一眼后,眼泪夺眶而出。“原先高高壮壮的他,胡子拉碴,又黑又瘦,跟野人一样。”哭完,王仕花拉着丈夫的手说:“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吧!”

“我答应了,就要说话算数。你回去吧,照顾好老人孩子!我得留下,开山岛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王继才对妻子说。

谁也没想到,几天后,王仕花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也上了岛。这一陪,就是32年。

从此,开山岛的每天,从升旗开始。“升旗!”“敬礼!”王继才当升旗手,王仕花庄重敬礼。两个人的升旗仪式,一样的庄严神圣。“开山岛虽小,但岛就是国,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就这样,夫妻俩每天升旗、巡逻、瞭望,看航标、测风仪……遇上暴风雨,岛上风大路滑,他们就用绳子把身子系在一起,若是一人跌倒,另一个人好把对方拽住,不至跌入海中。日复一日,他们极目四望,除了偶尔驶过的渔船,只有茫茫海水。两条狗,几只鸡,是他们在岛上仅有的陪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