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脚下都有一座“开山岛” MV《守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宇 沈为民 等责任编辑:冯开华
2018-09-20 08:58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王继才同志爱国奉献的一生,号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连日来,各类媒体对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中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王继才同志32年坚守海防前哨,称自己“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一句承诺,一生践行,他的先进事迹带给人们深深感动。感动之余,我们应该思考,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向王继才同志学习什么?从今日起,军人修养版推出“学习王继才同志崇高精神和闪光品质”系列文章,与广大官兵共勉。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每个人脚下都有一座“开山岛”

——王继才事迹带给我们的思考①

■张 健

“缺食少淡水,石多泥土少。飞鸟不做窝,台风时常扰。”黄海一隅开山岛上的那些事情,为什么能够带给“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持久的感动?因为每个人脚下都有一座需要我们去坚守、仰望和奉献的“开山岛”。

开山岛很小又很大,离我们很远又很近。千千万万的人们都会面对和王继才一样负重前行的日子,只是从事职业不同,你我脚下的“开山岛”,也许是边境线上矗立国门的哨所,也许是工地上纵横交错的脚手架,也许是立德树人的三尺讲台,也许是生长绿色和希望的数亩良田……我们缅怀王继才,其实是在感念无数像王继才一样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奉献者;我们敬仰王继才,其实是在叩问自己,能否像王继才一样坚守住脚下的“开山岛”。

有什么样的选择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有什么样的境界就会有什么样的追求。“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安。”王继才正是认识到坚守“开山岛”的意义,所以能够以苦为乐、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每个人的脚下,都是一座与祖国密不可分的“开山岛”。“你怎么样,祖国就怎么样”。没有农民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如何能够“喜看稻菽千重浪”?没有军人的“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如何能够“不教神州起烽烟”?正是无数个王继才守住了自己的“开山岛”、种好了自己的“责任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生生不息、一往无前。

一位作家说:“王继才坚守的不只是一片小岛,他坚守的是民族的深情与祖国的大义;他搏斗的也不只是自然的艰险,他搏斗的是我们这个时代可能发生的信念萎靡和精神滑坡。”“开山岛”是一个地理名称,也是一座精神高地。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凝聚磅礴的力量。王继才的事迹、开山岛的浪花,呼唤着更多的人去认同、理解和践行“为国坚守”的价值观。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不论形势如何变化,这种精神都不会褪色、都不该弱化、都不能流失。

“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作为王继才的战友,我们有责任传承王继才的精神,赓续王继才的事业,坚守好自己脚下的“开山岛”,“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