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守岛32年坚持升国旗 王继才:岛就是家,家就是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袁秀月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21 11:56

中新网客户端连云港9月20日电(袁秀月)这是一座极普通的小岛,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20多分钟就能转一圈。它“漂浮”在茫茫的黄海海面,怪石层叠,远远望去就像一座海上的布达拉宫。

开山岛。袁秀月 摄

然而以前,去过的人都知道,如果来到了这里,就好像开启了“荒野求生”模式。没淡水没电没网络,人迹罕至,登岛不易,上岸也困难。

它就是开山岛,别看它不大,战略位置却很重要,它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1939年,日军就是以这里为跳板侵占了连云港。

就是这么一个孤岛,王继才守了32年。

开山岛。袁秀月 摄

一开始,开山岛由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这里设立了民兵哨所。在多位民兵都陆续放弃后,1986年7月,王继才来到了开山岛,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岛主”,直到今年7月27日,他因突发疾病离开人世。

9月19日,中新网记者跟随“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小组,实地探访了这座小岛。

岛上来了民兵和志愿者,热闹了许多,淡水和电已是常备,房屋设施也大变样,但依然可以感受到,那时光抹不去的坚守和赤子丹心。

开山岛守岛的志愿者。袁秀月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