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坚定不移深改实践擦亮汕头“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钟义见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4 13:55:20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以坚定不移深改实践擦亮汕头“金字招牌”

同济大学设计院所长助理罗益德接受采访。本网记者 钟义见/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把改革“继续用足用好”,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方法论,更为汕头进一步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指明了实践路径。擦亮经济特区这块耀眼的“金字招牌”,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中央媒体采访团调研中建八局南方公司亚青会体育馆项目党支部。本网记者 钟义见/摄

以改革攻坚焕发经济特区活力

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没有深化改革,就不可能有汕头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

2018年以来,汕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系列重要改革文件精神,并先后出台《中共汕头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推动各领域、各区县深化改革性文件1129个,打通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协同配套、系统集成、同向共进。截至2019年底,汕头承接党中央及广东省委部署的改革试点63项,每年推进实施一批市重点改革任务,以改革攻坚焕发汕头经济特区活力。

为加快深化改革再造步伐,汕头实施创建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城市行动,率先出台《关于重塑营商环境优势,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意见》,提出15个方面涉及70多个部门、100项主要任务、230项工作措施的三年行动计划,在中国经济网发布的疫情后首份百城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汕头排第38位。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政府和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90和5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建立以备案制为主的企业投资准入管理体制,实行市领导联系企业直通车制度,市场主体由2014年约20万家增长到2019年近40万家。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公示制度,完成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

汕头在深化改革实践中创建了“亲”“清”友好营商环境,既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动力,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走出了一条“深改”成功之路。

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特色改革

实践证明,汕头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具有鲜明特色,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

2019年,《汕头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19—2020年)》对包括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五大方面共38条具体举措作了详细规定。当年,汕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2.7%,共有A股上市企业32家,深化民间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综合施策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的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同时,汕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台加强国资国企监管一系列制度文件;大力推动简政放权,赋予基层更多发展自主权;强化规划引领管控,推进市域控规全覆盖,规范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管理,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2014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汕头立足侨乡优势,首创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股权交易板块“华侨板”,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华侨产业母基金,谋划发展华侨大数据产业。汕头保税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区港联动、扩大经济腹地,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力引进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仓储等产业项目,完善电商支撑体系,引导企业深化“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面积从3平方公里拓展为30平方公里,建成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智造云谷”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建设省内首批3个5G产业园之一。探索新型科研组织模式,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制度。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有19个院士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2个项目入选省重大科技专项。

汕头利用自身优势,把顺应党心、民心的举措发挥得淋漓尽致,是在经济特区先行先试意义上的重大改革,经验和成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狠抓民生改革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改革事关百姓福祉。汕头狠抓重大民生领域改革,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建立定向培养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制度,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改革,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推进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高水平大学,加快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汕头护理学院筹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区域医疗高地,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形成紧密型医联体,入选省“登峰计划”建设高水平医院2家,开展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市建设,开工建设总投资超46亿元的市中心医院易地重建项目(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总投资超28亿元的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新建项目。

汕头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民生改革深入人心,体现了地方政府切实履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及“人民至上”执政理念,更加彰显了汕头市委、市政府在深化改革大局中的使命与担当。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何建华研究员深有感触地表示,汕头的实践使自己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获得新的认知。改革创新就是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实现各类要素的优化组合,力求取得最佳效益。

对经济特区来说,应当永远保持敢为人先的先行先试“拓荒牛精神”,结合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像传统文化所倡导的“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那样,就必须做好做改革创新的“明者”“知者”角色。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着力推动经济发展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高,深刻理解“敢于吃螃蟹”的改革创新精神,践行“蹄疾步稳”的发展方式,才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使“金字招牌”更好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