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幸福东北丨辽宁打造“畅安舒美”路域环境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高峰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24 16:49:22

人民政协网沈阳9月22日电(记者高峰)9月22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在这里探寻“人在路上”的“幸福密码”。

在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辽宁省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的实时流量信息及路网实况信息。养护管理、路网监测、指挥调度等实时数据也在这里得以汇集、分析,一旦出现异常情况,随时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应急处理。正是这些大数据为辽宁高速公路优化道路服务、助力辽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科技支持。

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云峰表示,近年来,公司秉持着“以用路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完善服务内容,不断提升用路人的安全感、幸福感与获得感。

收费站是车辆出入高速公路的必经枢纽,也是展现辽宁人精神风貌的第一窗口。公司在293个收费站开展“微笑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此项服务的社会满意度已超过97.5%。

为确保全省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公司平均每年投入5.5亿元,进行日常巡检巡查、道路设施养护维修,系统开展路桥检测分析,逐步打造抗洪抢险等应急处置体系,及时快速处置山体滑波等险情。他们还利用两年时间对沈山、沈本等老旧高速公路进行大规模维修改造,进一步提高了道路安全性能和舒适度。

同时,公司在开展取消省界收费站建设中,共建设和改造ETC车道1850条,目前基本实现了ETC车辆畅行收费站的目标。试点开展自主拖车救援服务,已开展各种救援5115次,用户满意率达到100%。

为了提升辽宁高速的出行服务水平,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出行服务分公司,组建两大客服中心,通过交通运输部12328、辽宁高速96199热线及“两微一端”等综合载体平台,及时、全方位提供全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业务咨询等服务内容。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成为百姓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运输大通道,收费站也成为城镇防疫卡口主阵地。为此,公司在收费站开通了运输防疫物资人员车辆专用通道,设立服务专线提供全天候特情处理服务,还发动40余家社会救援公司为运输防疫物资车辆提供免费救援服务100余次。此外,他们还研发出外省入辽车辆登记小程序,依托ETC大数据平台,精准分析甄别外省重点地区入辽车辆和人员情况,有效提高登记效率,降低了人员接触机会。

刘云峰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拓展创新服务的载体平台,为用路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辽宁营商环境建设,支持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