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携手开拓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多为、戴小河、李鲲、农冠斌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27 22:36:06

携手开拓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为区域共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7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的致辞在国内政商学界引发热烈反响。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新发展阶段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有助于双方加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为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提出了4点倡议。

“4点倡议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信心满满。他表示,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规划企业国际化业务,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精耕“一带一路”区域的营销和服务布局,提升工程机械产业链、供应链的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令天津聚龙嘉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邱爱秒深感振奋。邱爱秒表示,公司2013年开始升级打造的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如今已跃升成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当地解决就业3万余人。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面对新形势,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

“这表示,中国和东盟已在有计划、有步骤、有方向、有重点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说。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厦门航空进一步加密往返东南亚航线网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航空通过“客改货”航班,及时为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东盟国家运送包括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各国的疫情防控。

正是基于双方率先有效开展了抗疫合作,中国和东盟贸易投资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背景下逆势增长。目前,东盟已取代欧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历史性突破,这为饱受疫情冲击的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强大信心和力量。”南宁海关关长王志说,下一步,南宁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将继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努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作出海关应有的贡献。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已连续参加10届东博会的老挝昌盛家具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立表示,东博会让老挝企业有了更能直接面对中国市场的契机,通过这个平台,公司每年订单实现了10%至30%的增长。

当前,各国将数字经济视作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方愿同东盟各国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富民说,习主席的致辞让我们深受启发,充满干劲。我们将继续深化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掌握最先进的技术,给东盟以及广大国际电力项目市场更多、更好的选择。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鲁东亮说,未来将充分发挥公司在平台、技术、人才、经验等方面优势,与东盟国家、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携手开创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邹多为、戴小河、李鲲、农冠斌)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