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低-52.3℃!极寒天气依然坚守 暴风雪中穿梭如常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8 21:16:15

冬季冷空气频繁,也经常带来大风和强降雪,为了保证天气预报的准确性,气象观测员们风雪无阻,奋斗在一线采集气象数据。近日,东北地区遭遇暴风雪,气象观测员在风雪中释放探空气球,险些被大风吹走。

近日,冷空气来袭致东北强降雪。黑龙江哈尔滨的气象观测员在风雪中施放探空气球。大风中,气球被吹到变形,工作人员险些被吹跑……成功施放后,探空气球携带的仪器,将不断监测到的气象要素传回地面。

哈尔滨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观测员 兰朝生:目前,气象观测实现了地面的自动化,高空气象观测还是半自动,需要人工施放氢气球和雷达配合获取数据以便用于天气图的制作。

据介绍,哈尔滨冬季的最低气温可达-30℃以下,观测场对周围环境要求很高,一般都建在远离城市的郊区,也是冬季暴雪大风频发的区域,8级以上的大风经常碰到。大风天气里,探空绳很难抓住,防滑手套作用不大,探空员们的手掌经常被勒出勒痕。

哈尔滨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观测员 兰朝生:我们每天分别在凌晨1:15、7:15和19:15准点施放三次探空气球,冬季凌晨是一天最冷的时候,这次放球真的是对我们探空员身体和心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中国最北气象站:极寒天气下的气象观测

距离漠河县城85公里, 坐落着中国最北的气象站——北极村气象站,在冬季,这里的最低气温能达到-52.3℃。为了保证数据采集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和及时传输,每次雪后,气象观测员都要进行仪器巡视。为了保护仪器,观测员们经常要徒手清理仪器上的积雪。

北极村国家气象站观测员 郭大勇:气温极低的时候,裸露的手碰到金属,直接就能冻出一道白印子,就像烫伤一样,起大泡,气候条件虽艰苦,但气象观测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