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俄美关系未来几年可能极度冰冷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金博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1-16 20:06:29

新华社莫斯科1月16日电(记者鲁金博)据塔斯社16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说,美国新一届政府可能保持对俄敌对政策,预计俄美关系未来几年可能极度冰冷。

塔斯社当天发表了对梅德韦杰夫的采访。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准备与美国在两国关系方面展开修复合作,但美方并不一定有相似意愿。他说,近年来,无论谁主政白宫,两国关系都在下降,美国新一届政府有可能奉行一贯的反俄政策。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曾经对特朗普政府抱有幻想,但实际上特朗普政府继续奉行对俄制裁政策,并试图将俄罗斯从世界能源市场驱逐,减少与俄罗斯的外交对话,加剧两国对抗。美方这些所作所为让俄罗斯消除了幻想。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方意识到与美国关系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但仍愿与美方就感兴趣话题展开对话。用威胁和恐吓方式让俄单方面让步将“适得其反”。

俄美关系近年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两国在网络安全、能源安全、军控以及地区热点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去年12月,俄总统普京向拜登发贺电,祝贺其赢得美国总统选举。普京在贺电中说,建立基于平等和互相尊重原则上的俄美合作关系符合俄美两国及国际社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