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发布严防境内外疫情输入风险措施 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控进京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梦佳、王艳刚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1-19 18:55:25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魏梦佳、王艳刚)1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发布关于严防境内外疫情输入风险有关措施。中高风险地区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的人员,原则上严格控制进京。

徐和建表示,近期,北京及其他地区相继出现入境人员结束14天集中观察后确诊并引发本土病例情况,北京周边及国内多地也相继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输入风险陡增,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应对超长潜伏期感染者传播风险和境内外疫情输入风险,北京对境内外进京人员防控措施作出调整和加强。

其中,对于境外入境进京人员,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分类实施“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北京口岸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开展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期满后再进行7天健康监测;国内其他口岸入境人员满21天方可进京,进京后补足7天健康监测,未满21天已进京的补足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

对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坚持关口前移,突出远端源头管控。中高风险地区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的人员,原则上严格控制进京。对经批准确需进京的人员,须持登机登车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涉疫地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部位对进京人员加强核酸证明查验、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

同时,坚持科学精准,分类实施健康管理。对在京所有密切接触者严格实行“14+7+7”健康管理;对在京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14天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进行集中隔离;对在京有“实行封闭管理区域中的低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14天就地健康监测。

徐和建介绍,对入境人员,除已实施的14天集中隔离食宿和检测费用自理之外,因措施调整新增加的集中隔离食宿费用及各类检测费用等,统一由财政承担;对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费用及各类检测费用等,统一由财政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