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欧盟称中国是关键贸易伙伴 中欧投资协定将促进欧企赴华投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郑治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13 23:40:25

当地时间1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新闻公报称,中欧投资协定将给赴华投资的欧洲企业、投资者和服务提供商提供更大的法律确定性、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与规则。

公报说,中国是欧盟的关键贸易伙伴,欧企过去20年在华投资额达1460亿欧元。中国拥有14亿消费者且国内市场发展迅速,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预计在未来5年将达30%左右。公报援引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的话说,中欧投资协定提供了一个明确、可执行的规则框架,将为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机会及更多确定性。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和欧盟贸易额在2020年增长4.9%,达6495亿美元,中国首次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在2020年年底如期完成,目前,中欧正在开展文本的审核、翻译等工作。中欧双方此前均表示,将力争早日正式签订该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