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煤村”变“美村” 端起生态小康“金饭碗”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7 13:25:31

央视网消息:乡村要振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支撑。5年前,江西省萍乡市略下村还是个废旧煤窑林立的小村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当地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昔日的矿山披上了绿装,曾经煤灰遍地的“煤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村”、“富裕村”,乡亲们也端上了生态小康的“金饭碗”。

春暖花开的时节,江西省萍乡市略下村的大片樱花和映山红正次第开放,如云似雪,将群山装点得美不胜收,吸引来许多游客。

眼前的美景让人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由于60多年的煤矿开采,这里的河流被污染森林植被严重破坏。

2016年,萍乡市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转型号召,关闭了57处煤矿,略下村的煤矿也纷纷关停。赖清原来在村里的煤矿以开车为生,煤矿关停后,他和很多人一样选择了离乡外出务工。

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两年来,当地政府带领村民们依托略下村近城、依山傍水的区位优势和秀美的自然风貌,按照“修复、保护、重塑”的路子逐步实施矿山复绿。

从昔日的“地下开挖”到如今的“地上开花”,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变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门路。大家共同成立旅游公司,依托复绿的青山打造出了春赏粉樱、夏观紫薇、秋览红枫、冬闻梅香的“阳光花海”景区,村民们都来入股,到景区就业,废弃的矿山也逐步变成了绿水青山和村民们的“金山银山”。

家乡变美了,曾经外出打工的人也纷纷回村,端起“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赖清如今开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超过了30万元。

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区,今天已是一片阳光花海。像略下村一样,萍乡已先后对28个矿区矿山实施了地质环境治理,6万多亩废弃矿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