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卡大湾区红色经典“东湖旅店” 见证79年前的青春英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8 09:40:2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4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 刘芳)4月17日一大早,家住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的6岁小女孩程舒菡就拉着妈妈去打卡“东湖旅馆”。这是位于上塘街70号的“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因为程舒菡正在参加幼儿园举办的“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她已经在复赛中拿到了第二名,马上就要冲刺决赛,所以妈妈决定带她来这里看看。前两天她就已经来过一次,但是因为很快要闭馆,没看完整个展览。这几天她一直惦记着,今天终于成功打卡这家著名的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网红基地。

4月17日,广东省惠州市,“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6岁小女孩程舒菡拉着历史塑像人物廖承志的手,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摄

1941年冬,香港沦陷,众多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被困香港,处境十分危险。中共中央和南方局对此极为关注,开展了秘密大营救,包括何香凝、柳亚子在内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800余人,其中茅盾、邹韬奋、范长江、乔冠华等100多人转移入住到东湖旅店,再沿江而上抵达老隆、韶关各地。

东湖旅店外观。中共惠州市惠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的网红打卡点,79年前是当地最高档的酒店。1942年,为解救被困香港的文化名人,中共中央在当时中央机关每人每天的伙食费仅有二毛的情况下,拨付了100万银元用于解决营救过程中的燃眉之急。这段历史的记述者、著名作家陈雪说,共产党人高瞻远瞩,不惜代价、不计牺牲营救文化人,为革命的胜利和中国文化的存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修缮后的东湖旅馆主体结构未被破坏,地板、墙壁都是“原装”,实木楼梯扶手绿琉璃花瓶形制的栏杆都是“原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怡帆/摄

“东湖旅店”建于1935年,是欧式风格和岭南风格融合的建筑。抗战期间,整个城区几乎被炸毁,幸运的是东湖旅店保存完好。2017年,惠州市惠城区政府斥资750万元完成对东湖旅馆的收购,2018年,惠州市、惠城区两级政府又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保护修缮、陈列布展。使用了一万多张旧照片及一批革命战士使用过的刀枪炮等实物。开业不到两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逾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