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云港市连云区:在传承党史精神中汲取发展力量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8 10:59:22

连云区当地党员干部在抗日石刻前重温入党誓词。肖迪摄

党史学习教育中,连云港市连云区从百年浩瀚党史中汲取养分,将抗战精神和长征精神融汇贯穿其中,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振奋精神状态,积蓄发展动能。

抗日石刻群重温烽火岁月,铭记伟大抗战精神

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连云区宿城街道,坐落于海上云台山景区,在抗战时期,是连云港保卫战的主阵地,至今保存着大量的抗战遗迹,其中有大量抗日石刻。1938年,在开国中将万毅的指挥下,这里打响了孙家山阵地防御战、大桅尖争夺战等战斗,击退了日军的进攻,使日军企图把连云港作为“徐州会战”补给线的计划没有得逞。

“保我山河”、“保卫疆土、复兴中华”、“人心不死,国必不亡”、“云台山上雾茫茫,此是抗日大战场。百日争夺暂归去,可恨倭儿未斩光”……在此期间,保卫连云港的将士们在云台山上刻下了自己的抗日豪言,表达出爱国将士英勇抗敌的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当地广大党员在这些石刻前开展“实境课堂”教学,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发扬抗战精神更是为了凝聚发展力量,街道正在将抗日石刻群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擦亮红色文化名片,拓展红色旅游新业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宿城街道宣传委员顾孝天说。

连云区文化馆内广大党员群众正在排练《长征组歌》。曹佳博摄

《长征组歌》追忆苦难辉煌,音符里传承长征精神

“啊——红旗飘,军号响。战马吼,歌声亮。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几个月来,在连云区文化馆排练场上,连云区10余支社会文艺团队300人,正在紧张地排练着《长征组歌》,精益求精地打磨,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重排《长征组歌》,咏诵英雄史诗,是为了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历史和文化上都很有意义。”连云区文化馆馆长李清波表示。

在排练中,留下了很多感人的细节。当连云区文化馆计划重排《长征组歌》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区里文艺团队和文艺爱好者都踊跃报名,里面有75岁的“银龄”老党员,也有一线的工作者,来自全区各行各业。有的团员每次要要转乘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却从未缺席,有的团员将孩子从学校接回家饭都没吃又匆匆赶回,还有的老同志为了更好的演出效果专门向孙子辈学习普通话……克服重重困难,只为了《长征组歌》呈现最好的面貌,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在台上,我们是演出者;在台下,我们是‘长征精神’的宣传员。300人的演团队,通过排练就直接让300个家庭、间接成千上万名群众更深入了解长征,这是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的好机会。”合唱团成员、连云港海关退休职工嵇均光道出了他的心声。

中核集团与连云港市连云区举行重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夏泰摄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践行新时代“连云港精神”

“思想‘破冰’才能引领发展‘突围’,用‘红色引擎’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实效上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连云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连云区正在积极开展以践行新时代“连云港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活动。在全区掀起争当“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践行者的热潮,动员全区上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与此同时,从解决当前具体问题到谋划长远策略,围绕群众关心事情和制约发展的问题,连云区全区上下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一线开展“走千村访万户”“营商环境大提升、便民服务大改善”“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系列活动,找准症结,拿出办法,切实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重点推进‘211’特色发展,即立足海洋资源全省最独特、综合体量全省最小这两个‘独一无二’的区情,努力干出临海工业、港航物流(跨境电商)、海滨旅游、海洋渔业、海港城市、海洋教育、海洋文化、海上体育等11个‘与众不同。”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下,连云区学悟践行开新局,擘画了发展新坐标,开启新一轮全面改革大幕,正在奋力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将书写更加恢弘壮阔的答卷。(姜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