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稳步增长,前5月外资加速流入我国原因何在?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13 19:04:37

稳步增长,前5月外资加速流入我国原因何在?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前5个月我国吸收外资“成绩单”日前出炉——

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1至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

对比今年以来的引资数据可以发现,抛开疫情因素,与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出逐月增长态势:1至5月份,每月累计吸收外资增速分别为:8.8%,20.2%,24.8%、30.1%、30.3%,这也印证了外资正在加速流入我国。

“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反弹并屡创新高,总体呈现出向好势头,释放了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目的地的韧性和活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告诉记者。

30%以上的高速增长,固然有去年低基数的因素,但抛开疫情原因,与2019年同期比能保持逐月增长,难能可贵,原因何在?

中国及时有力控制住疫情,经济活力持续释放是重要原因。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表示,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成为外商直接投资更为现实的目的地。

“中国经济一直在强劲反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说,几乎所有会员企业都看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我们的企业将长期耕耘中国市场”。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是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抢抓机遇的深层原因。

霍尼韦尔今年4月发布承诺,将于2035年前实现所有业务运营和设施的碳中和目标。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林世伟说:“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广大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华投入,以科技手段不断开发满足中国客户能源和环境需求的产品与技术。”

雀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去年新增投资超过14亿元基础上,雀巢决定再次增加对华投资。公司主要产品品类列入中国最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这让雀巢投资中国的信心更足。

吸收外资量增质优,这一特点在商务部数据中也有所体现:1至5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19亿元,同比增长41.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34.6%。

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约三分之二美资企业视中国为优先发展市场,并计划在2021年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受访欧洲企业计划在2021年扩大在华业务,这一比例较去年上升近10个百分点。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还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

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程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利用外资将着重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商务部将在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持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经贸协定。

展望未来,刘向东说,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拓展稳外资空间,并利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多元化开放平台,这将为更好地吸引外资提供助力,今年吸收外资有望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