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端午假期,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4 10:56:30

端午假期,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体悟传统民俗 感受文化魅力

12日上午,伴随着震撼的鼓点,陕西安康市在汉江举行第二十一届龙舟节活动,呐喊声、锣鼓声在河面上回荡;在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黄窝村,一条13米“长龙”上下飞舞、蜿蜒腾挪;在2021芜湖古城端午文化节上,众多市民、游客点亮河灯……端午假期,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人们吃粽子、饮雄黄酒、插艾草、划龙舟,在乐享假日的同时,体悟传统民俗,感受文化魅力。

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由300多人组成的非遗项目巡游队伍开启了全城巡游。

在北京温榆河畔的网红景点打卡休闲,看群明湖边的滑雪大跳台气势如虹……端午假期,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19条漫步北京亲河湖享自然主题游线路。这些线路以水串联北京历史文化,让市民、游客共享古都神韵。

一束翠绿的榕树叶,就着粽子水稍蘸,于空中划出一道优美弧线……在福建省晋江市池店镇御辇村的曾氏家风家训馆,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点雄黄、沐兰汤,送上祝福。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作为首届中国米粉节分会场,在端午假期举办系列美食活动。活动现场还原传统米粉老作坊的制作工艺流程,一声声熟悉的叫卖,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滇剧花灯、乌铜走银、满族剪纸……12日,云南昆明市官渡古镇举办非遗联展系列活动,来自19个省份上百个非遗项目的非遗代表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技艺。

走进江苏徐州马庄村,村民们正飞针走线缝制香包。马庄超过八成的女性村民会制作香包,村里还建立了香包文化大院,将香包产业做大做强。

端午假期,各大博物馆、图书馆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广西民族博物馆推出“壮族文化展”,开展以壮族马骨胡等民族乐器为主的演奏会;江苏无锡博物院推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碑拓体验活动,让游客了解传统文化,抒发爱国情怀;内蒙古博物院推出“浓情端午粽飘香”“仲夏端午彩绳扬”等活动;吉林省图书馆举办主题活动,邀请市民体验传统技艺。

12日,四川西充县城广场上,市民诵读与端午节有关的诗词。当天上午,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非遗民俗文化村”启动仪式在四川金堂县拉开帷幕。活动现场,“高台狮子”“长绸舞”“变脸+吐火”“滚灯”等经典民俗节目和文艺表演,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综合本报记者龚仕建、王伟健、徐靖、吴君、潘俊强、王崟欣、杨颜菲、叶传增、尹晓宇、李纵、白光迪、张枨、刘以晴、王明峰、张文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4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