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总台喀布尔观察丨美军仓皇撤离 为20年阿富汗战争画下狼狈句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穆莉 朱云翔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31 22:05:37

△视频丨总台报道员探访喀布尔机场

《纽约时报》8月发表了这样一段讽刺的评论,“为了挽回美军在阿富汗撤退的消极形象,美国的高级政府官员一直希望将空运人员作为故事的核心,希望塑造一个好的形象:数万人从喀布尔安全撤离,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但这场仓促的撤离行动,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事与愿违的结局。在过去两周里,一段段视频纷纷公开:数千名阿富汗人在喀布尔机场外绝望等待;美军明知有人爬上飞机起落架仍执意起飞,导致数名阿富汗人坠机身亡;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出8月26日的喀布尔机场恐袭事件的死者实际是被美军士兵所杀。

这场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夹杂着无数逝者的鲜血和生者的泪痕,在最后一刻被画下了一个极其狼狈和难堪的句号。

逃离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上演的现实悲剧

今年7月,拜登曾在白宫说,“那些曾经帮助过美国的阿富汗人,美国不会弃之不顾。”

拜登的话,阿富汗人相信了。更确切地说,他们除了相信,别无选择。所以当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后,数千人蜂拥来到了喀布尔机场,将这里视作为逃离阿富汗的最后希望。过去十多天里,喀布尔机场是全世界目光的焦点,也是无数惨剧的发生地。仅仅在撤离行动开始的前两天,就有至少40人死于踩踏和枪击事件。

少数几家跟随着军机降落到喀布尔机场、并被允许在内部拍摄的媒体记者,在见到眼前的景象后,在报道中这样写道,“人们在烈日暴晒下等待,每天都有人因为体力不支倒下,每天也都有尸体被从喀布尔机场抬出。”

著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塞尼曾在《群山回唱》中描写他的祖国“每平方英里都有一千个悲剧”。遗憾的是,作为这场现实悲剧的主角们,他们中的大部分注定根本无法离开。就连美国媒体也不得不承认,许多人会被无情抛下。

在整个撤离行动中,人们始终被挡在机场大门外,被阿富汗人视为救命符的美国特殊移民签证,如同一张废纸,并不能让他们中的大多数顺利进入机场。而那些少数被允许进入机场的所谓“幸运儿”们,在开始他们想象的新生活之前,所要面对的通常是生离死别的场景。

有媒体在机场拍到了令人心碎的一幕:两名儿童被丢弃在机场门外,无助地叫着爸爸妈妈,号啕大哭,却没有人理会他们。因为他们的父母获得了进入机场的许可,但两个孩子却没有。

△喀布尔机场外被迫与家人分离的阿富汗儿童

喀布尔机场恐袭:伤亡竟是美军造成的?!

8月26日,对于阿富汗人来说,注定是一个噩梦般的日子。喀布尔机场遭遇极端组织连环自杀式袭击,超过200人死亡。机场外的一条水沟躺满尸体,整条水沟被鲜血染红。喀布尔市区里的急救医院和主要街道上,急救车的警笛声从未间断过,一车一车的伤员躺在担架上被抬入医院,他们中很多人再也没能从医院里活着出来。

另一方面,13名美军的死亡,也让当天成为近十年来美军在阿富汗伤亡最惨重的一天。当天,美国总统拜登站在白宫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说要让实施这场袭击的极端组织付出代价。

但就在一天之后,剧情就迎来了令全世界震惊的反转。

美国连日来一直将矛头指向极端组织,但总台报道员在袭击后的一系列探访和调查中发现,很多死者都是被美国军人射杀,美军还在爆炸发生后封锁了机场附近道路,造成部分伤员因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视频丨总台独家探访喀布尔爆炸伤员:美军开枪射击死伤多人

更让人震惊的是,这样的惨剧竟然还有续集。

当地时间8月29日晚,美军使用无人机对靠近喀布尔机场的一辆汽车炸弹实施了一次所谓的“精准打击”,包括6名儿童在内,至少有10位阿富汗平民在袭击事件中死亡。美方事后称,目标车辆上有多名极端组织恐怖分子,车上也载有爆炸物,平民的伤亡是被车辆击中后引发的二次爆炸所致。

总台报道员8月30日探访现场时,有多名目击者明确表示,现场并没有美军所说的二次爆炸痕迹。而所谓的恐怖分子,却是一个为外国机构服务了17年的工程师。在这场袭击中,这名工程师的9位家人全部遇难,其中有人正在准备自己的婚礼,遇难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岁多,之前他们一家还在等待登机撤离阿富汗的电话。

美国的谎言又一次被人戳穿,但西方媒体仍在大力渲染13名遇难美军的悲情故事,刻意过滤掉在这些事件中遇难的阿富汗平民。但有一个他们不想直视却难以否认的现实是,美军的所谓报复行动,并不能把极端组织从阿富汗的土地上抹除,却会把越来越多无辜的当地平民拖入另一个深不见底的泥潭。

一场混乱的撤离 一个尴尬的句号

越来越多的批评声音指出,这场撤离行动荒腔走板的主要原因,是决策者缺乏基本的逻辑和常识。正是美国在7月悄悄撤军,让美军驻扎的巴格拉姆基地一夜之间变成空城,才让随后在喀布尔机场上演的这场撤离行动混乱至此。

更有当事人向总台报道员和其他媒体爆料称,美国向曾为其服务的阿富汗人签发的特殊移民签证,其实是一张没有持有人姓名和身份信息的图片。通过复印,无数原本并不符合资格的阿富汗人涌向机场;而在机场的美军士兵根本没能力去逐一核实人员信息。在混乱下,美国再一次违背了帮助阿富汗人离开的承诺,临时改变政策,只允许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及北约国家的公民进入喀布尔机场。

△美国向阿富汗人提供的所谓“签证”,并没有持有人姓名和身份核实信息

事实上,即使这十多天来无数架美国军机在喀布尔机场起飞和降落,但在8月31日将所有符合资格的人送出阿富汗,注定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8月30日晚9时,当最后一架美军飞机从喀布尔机场的跑道上起飞后,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机场,发现现场仍遗留多架飞机与装备。这些来不及带走的东西,已经被美军自己破坏。

△遗留在喀布尔机场的美军直升机

阿富汗塔利班当晚鸣枪庆祝,其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更是在社交网站郑重宣布,最后一批美军已经离开喀布尔机场,他们国家实现了完全独立。

这场撤离行动的结束,给长达二十年的阿富汗战争画了一个尴尬的句号。美国人登上飞机,将所有问题抛诸脑后,身后留下的只有阿富汗的满地狼藉以及当地人民的无尽伤痛。

监制丨穆莉

撰稿丨朱云翔

总台报道员丨卡里姆·法耶兹 奥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