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那些事儿】北京冬奥会奖牌正式亮相!外媒:五环“同心”彰显中国文化底蕴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28 19:48:36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 10月26日,在“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现场,本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奖牌隆重发布。100天后, 奥运圣火将在北京“鸟巢”里再次点燃,北京也将成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

ESPN报道截图

据美国体育网站ESPN报道,本周二,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候,冬奥会的奖牌揭晓了。

文章说,作为体育界最令人向往的胜利象征之一,奥运奖牌不会让人失望。奥运会奖牌的设计往往反映了主办国的文化底蕴。

据北京奥组委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奖牌命名为“同心”。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人民聚集在一起,共享冬奥荣光。

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英文全称(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字样。圆环做打凹处理,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装饰纹样,均来自中国传统纹样。

奖牌背面中心刻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文全称(北京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

冬残奥会奖牌的灵感来自于相同的概念,并采用了与奥运会奖牌相同的设计。奖牌正面中央刻有国际残奥委员会会徽,四周镌有英文和盲文“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字样。

文章特别指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同心”奖牌与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相呼应。北京也将成为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国际奥委会网站报道截图

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报道称,北京2022冬奥组委在当地时间10月26日公布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奖牌设计。

文章说,按照北京冬奥组委 "简约、安全、精彩 "的办赛原则,金、银、铜奖牌的造型简单而经典,与2008年夏季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相呼应,同时也展示了北京作为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 "双奥之城 "的风采。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通过视频表示祝贺,称北京冬奥筹办工作出色、进展有目共睹。

巴赫说,再过一百天,就要在北京迎来全世界冰雪运动的佼佼者,北京也将再次书写历史。“首先,北京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冬夏双奥之城’。再者,通过‘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将推动冰雪运动迈上新台阶、达到新水平。冰雪运动将因此在北京冬奥会前后成为全球的体育运动。”

北京奥组委官方社交媒体正式发布奖牌设计消息后,很快就获得外国网友860多次转发和2400多次点赞。

外国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北京冬奥会奖牌的喜爱之情,不乏“beautiful”“great”“super”等溢美之词。还有网友特别表示,“设计简洁明了。尤其喜欢残奥会奖牌上设计的盲文。”

有网友问“奖牌上的点(圆环上的那些)代表什么?”

热心网友马上回复说:“圆环上刻的圆点取意中国古代天文图,圆点是星星,象征着浩瀚无垠的星空,也象征着第24届冬奥会上运动员如群星璀璨。”

还有网友特意晒出了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金镶玉”奖牌。“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你肯定见过。”

另据法新社10月25日报道,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大约100天之际,法新社体育部记者深入探访了冬奥会的举办场馆,表示北京已经做好了迎接冬奥会的准备。

法新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将在三个不同赛区举行,新场馆将与“鸟巢”体育场等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一起使用。

可容纳8万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而“水立方”水上运动中心已被改造为举行冰壶比赛的“冰立方”。

北京现有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唯一新增的是一个可容纳1.2万人的速滑馆,被称为“冰丝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