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监狱屡曝虐囚丑闻:出租车司机蒙冤19年 狱中饱受虐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28 19:51:35

美国在关塔那摩的监狱因屡次曝出虐囚丑闻臭名昭著。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新闻网站近日报道,一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巴基斯坦人艾哈迈德·拉巴尼将最终获释。蒙冤19年的他,从没有被起诉,却在牢狱中受到了各种虐待。

艾哈迈德·拉巴尼曾是巴基斯坦的一名出租车司机。2002年的一天,他被当成美国搜寻的一名恐怖分子,被押送到了美国中情局在阿富汗的黑监狱。

在那里,他受到了残酷的虐待,度过了545天暗无天日的生活。黑暗、肮脏的囚室,殴打、剥夺睡眠、模拟埋葬、水刑等都是那座监狱里被曝光的手段。拉巴尼一直没有受到起诉,审讯者知道他们抓错了人,但还是继续虐待他。

一年多后,拉巴尼被转移到了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设立的监狱。他在那里已经被关押了漫长的17年,仍没有受到起诉。拉巴尼此前曾写文章曝光自己受到的虐待,包括强迫喂食等身体和精神的折磨,他还一度吐血,精神抑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援引人权组织的消息称,拉巴尼已经获准被释放,这距离他最初被美国关押已经过去19年。

2002年1月,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9·11”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关塔那摩监狱在押人员一度接近800人,如今仍剩38人。

关塔那摩监狱屡次曝出虐囚丑闻,现有在押人员大多没受到起诉或审理。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多次发表声明,对美在关塔那摩监狱滥施刑罚的侵犯人权行为表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