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闭幕 规格规模创历届之最

来源:新华社 作者:洪泽华 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04 22:58:12

新华社广州12月4日电(记者洪泽华)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4日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用规格最高、外方参会人数最多、会议成果最丰硕、会议影响力最积极正面概括本次会议。

李君如说,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会议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坚定决心,引起与会中外人士的热烈反响。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说,本届会议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共77位外方嘉宾出席,是历届参会外宾最多的一次。

1日至4日会议期间,共召开5场专题论坛、12场平行论坛、8场“在广东(广州),读懂中国”系列专题研讨会,举办了12场专题记者会,同时发布了“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举办了3场“读懂中国”TED演讲,启动了“读懂中国”多语种融媒体国际传播项目,签署多个战略合作协议。

据主办方介绍,截至4日上午10时,境内外1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本次会议,覆盖中文、英文、法文、葡萄牙文、阿拉伯文、俄文、西班牙文等多语种。社交媒体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5亿人次。

李君如说,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永远是进行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永远是进行时,读懂中国也永远是进行时。期待今后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能继续作为增进中外相互了解、推动中外交流对话的国际平台,推动国际社会共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