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外专家视频研讨特定群体权利的司法保护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伟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30 20:35:19

新华社武汉6月30日电 6月30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等机构联合承办的“边缘与主流:特定群体权利的司法保护”国际视频研讨会举行。本次会议属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云上边会之一,线下会场设在武汉大学。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妇女、残障人、老年人、印第安人等群体的平等权利及司法保护展开讨论。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张万洪介绍说,中国的法律和政策以体系化、策略性的方式,突出特定群体人权保障的优先议题、底线标准、阶段目标和监测评估方法。中国通过一系列积极措施,消除歧视、赋能于民,推动包容与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包括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的实质平等和全面发展。

美国东北大学法学院教授露西·威廉姆斯分析了美国遭受家暴妇女争取司法救济的曲折过程,表示这有政府职责缺失、相关法律体系不完善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社会文化方面的深层次原因。纽约公益律师安德鲁·戈德伯格结合自己为当地弱势人群提供法律援助的经验分析道,当前美国的司法制度在保护特定群体权益方面问题频出,面临巨大挑战,这凸显出为弱势当事人赋能的意义。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法学院教授理查德·柯林斯分析了美国印第安人的属地及其宪法问题,强调印第安人普遍面临贫困处境。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刘小楠指出,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完善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体系,为妇女特别是低收入妇女、老年妇女、残疾妇女、单亲困难母亲等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9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研讨分享。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美国历史和现实中一直存在对特定群体权利保护明显不足的问题,这与中国在特定群体权利保护事业的进步形成鲜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