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访:期待马中两国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访马耳他教育部长格里马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文仙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8 11:23:20

马耳他教育部长克利夫顿·格里马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马耳他和中国建交50年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期待两国未来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

格里马说,建交50年来,马中两国友谊历久弥坚、历久弥新。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的“中国角”为增进马耳他青年对中国的了解、促进马中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也是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例证。

格里马表示,马中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如在马耳他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以及两国青年代表团定期互访等。“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这一友好关系的发展。”

格里马称赞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在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该中心已成为两国人民增进友谊的桥梁,拉近了两国人民间的距离,丰富了双边文化交流。

他对记者表示,马中两国在人文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互鉴,“充分体现两国间的合作活力和相互尊重,也证明幅员差异和地域距离不会成为两国合作的障碍”。

格里马说,马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都有着丰富的历史、独特的语言和文化传统,这些都是增进友谊的重要因素,人文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业已牢固的关系,加深了彼此友谊。

谈及未来两国的人文交流前景,格里马表示, 看到两国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展交流感到十分满意,将继续努力加以支持和推动。

同时还负责马耳他体育事务的格里马表示,中国是体育大国,也是体育强国,期待马中两国能够在体育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和运动员交流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格里马认为,加强合作让两国人民受益,必须坚持不懈地鼓励和推动双边人文交流与合作。“我们共住一个地球村,我们可以也愿意携手共进,不断取得合作成果。”

(新华社瓦莱塔8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