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古巴当选“77国集团和中国”轮值主席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朝晖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4 12:37:44

新华社哈瓦那9月23日电(记者林朝晖)据古巴国家通讯社拉美社23日报道,“77国集团和中国”当天在纽约举行会议,古巴当选该组织2023年轮值主席国。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古巴是第一次当选该组织轮值主席国,这是“巨大的责任”和“至高荣誉”,这“不仅是对我们国家的认可,更是一项巨大的责任,因为‘77国集团和中国’是一个极为广泛和多样化的多边协调机构,我们不会辜负对古巴的信任”。

古巴外交部多边事务和国际法司司长鲁道夫·贝尼特斯同一天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不仅是一项神圣的责任,也是对我们为捍卫南方利益所付出努力的认可。”

77国集团成立于1964年,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加强团结合作以加速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国不是77国集团成员,但一贯支持该组织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同77国集团关系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较大发展,通过“77国集团和中国”这一机制开展协调与合作。“77国集团和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合作组织,有130多个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