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希普金斯宣誓就任新西兰总理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卢怀谦 郭磊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25 12:41:51

新华社惠灵顿1月25日电(记者卢怀谦 郭磊)新西兰执政党工党党魁克里斯·希普金斯25日在新西兰议会大厦宣誓就任新西兰总理。

希普金斯表示将于下周重组内阁。原社会发展和就业部长卡梅尔·塞普洛尼同日宣誓就职副总理。据悉,希普金斯还将兼任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长。

希普金斯当天对媒体说,解决高通胀问题是他的首要任务。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新西兰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7.2%,通货膨胀成为当前新西兰民众最关注的内政问题。

本月19日,新西兰时任总理阿德恩宣布,由于个人精力原因,将于2月7日前辞职,比其完整任期提前9个月。工党党团会议22日投票通过希普金斯为新的工党党魁。根据新西兰政治制度,执政党党魁将出任总理。

希普金斯现年44岁,2008年以来曾先后担任工党议员、教育部长、卫生部长、新冠疫情应对部长、公共服务部长和警察部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