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党指挥枪的真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打出来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叶青 秦超责任编辑:吴昊2014-10-13 02:45

这是古田会议会址(资料图)。 新华社发

无论战时还是平时,党指挥枪的原则绝不能动摇——

党的绝对领导,“绝对”二字比泰山还重

寻根古田,三军部队官兵对这一真理更加心明眼亮:

什么是中国国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中国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我军实行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一位将军形象地说:“党指挥枪,就是在外不让别人说了算,在内不让个人说了算。” 

亲历古田会议前前后后的罗荣桓元帅曾说:“我们不像旧军队,也不像外国,我军有特点,历来就是反对‘我’的,用只是用‘我们’,我们主张集体领导,这是个很好的传统。”

党的绝对领导,“绝对”二字比泰山还重。正是凭着这个好传统,无论血火纷飞的战斗岁月,还是险象环生的重大事件面前,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从来没有动摇过。

某潜艇基地军史馆。在几张泛黄的纸上,记者看到一份从深海大洋带回的临时党委会讨论记录。孤军前出、远离基地、直面对手,几十年来,正是靠着临时党委的集体决策、集体领导,“国之重器”一次次经受住严峻考验,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随着军队组织结构调整、部队遂行任务频繁,集体决策节奏加快了,党委议事难度加大了。”一些同志说,目前有的单位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的现象值得警惕:

——只有“我”,没“我们”。有的班子缺乏民主氛围,一些军政主官搞“一言堂”,只见首长临机处置,忽视党委集体决策;有的班子成员把分管当“专管”,不让他人插手,也听不进别人意见,谁分管就得按谁的意思办,分工变成“分家”。

——有“我们”,却没“我”。有的怕得罪人,不敢说;有的事不关己,不愿说;有的专业不懂、情况不熟,不会说。

——此“我们”,非“我们”。某团野外驻训几个月,没开过一次党委常委会,议训、议管、议教等几乎全由行政交班会代替。受到上级批评时,一名团领导不解:“参加交班会的全都是党员干部,不就等于是集体领导了吗?”

1931年,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影响,赣南会议作出《关于红军问题决议案》,取消了红军党委制,以政治委员“一长制”代替了党委集体领导,结果使红军付出惨痛代价……某航空兵师政治部主任汪玉说:“历史一再证明,离开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前进的路上就会出岔子,就会掉进万丈深渊。”

“党委集体领导的刚性任何时候不能打折扣。”不少部队领导谈到,当前,党组织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党组织功能发挥面临许多新问题,各级党组织迫切需要提高把方向、抓大事的能力,确保党的绝对领导绝对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