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党指挥枪的真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打出来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叶青 秦超责任编辑:吴昊2014-10-13 02:45

油画《秋收起义》 作 者: 何孔德 高泉 冀晓秋 陈玉先 创作年代: 1973年

听党指挥,绝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军令政令畅通,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

“一切行动听指挥!”

毛泽东带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前强调它,古田会议决议重申了它……寥寥7个字,道出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奥秘。

采访路上,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的干部一边讲要坚决反“四风”,一边却又公款吃喝,只不过是名目变了、地点改了……有的认为:就是吃点喝点,绝不是不听招呼,让我上战场,肯定第一个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

“纯属瞎扯!”某部纪检部门领导反问道,在党纪军纪面前,这些人平时连“嘴”都管不住,还敢妄谈战时绝对听指挥?

“党指挥枪是具体的。”某部政委王冰川说,如果口号喊得震天响,党的决策部署却执行不好、落实不下,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说忠诚于党肯定是伪忠诚。

走进南京军区某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连史馆,记者看到这样一幕悲怆的场景:

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挟兵自重,先是对中央决策说三道四、对中央指示推三阻四,后又宣布另立“临时中央”。结果,造成三连的先辈们三过草地……一个人的错误主张,让红军遭受重大牺牲。

“牢记血的教训,一代代三连官兵将党指挥枪信念融入血脉。”该旅政委魏海鹏介绍,仅近10年来,他们旅就经历了两次重大体制编制调整,数千官兵或转业、或复员、或交流,但无一人讲条件、提要求。

一位集团军领导说,这些看似执行力的问题,实质上是军令政令是否畅通,听不听招呼、听不听指挥的问题。

“和平建设时期,怎样检验部队是否坚持了党的领导?就要看这些啊!”这句朴实话,其中有着深刻的内涵。

座谈中,不少官兵谈到,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彩的抢“绣球”、难干的踢“皮球”,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屡见不鲜。

把听招呼、守规矩天天喊在嘴上,落实到行动中却变了味、走了样,是什么在削弱制度落实的刚性?

落不落实,先看对自己有没有利。一位营房处长说,有些人分房时跑得比兔子快,清房时动作比蜗牛还慢。还有的单位本位主义思想严重,应对上级检查想尽办法掩盖问题。

落不落实,先看上级盯得紧不紧。有的“为官不为”,看上级“脸色”行事,不推不动、推了才动,表态很快、行动很慢。

落不落实,先看别人干不干。有时一项新的政策法规出台后,不少人存有观望心态、投机心理,看左邻右舍有什么动静,你不干我也不干。

平时尚且如此,战时怎能步调一致取得胜利?

“党指挥枪没有平时、战时之分,不存在小事、大事之别。”武警安徽省总队政治部主任董联星表示,服从命令听指挥就是要“上纲上线”。听党指挥,对每一名党员都不存在例外,它是一把尺子,一把检验每名党员党性原则的尺子。

听招呼、守规矩,领导干部是关键。走访三军部队,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各级领导以上率下,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发挥示范作用,在清房、清车、清人等问题上交出了实实在在的整改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