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党指挥枪的真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打出来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叶青 秦超责任编辑:吴昊2014-10-13 02:45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将部队拉至昆仑山腹地开展实战化演训,锤炼部队打赢能力(资料图)。(来源:解放军报)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既要有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也要有听党指挥的实际能力——

党需要指挥一支战之必胜的“枪”

“枪听我的,我听党的!”“艇由我驾驭,我听党指挥!”

从古田出发,记者在部队屡屡看到这样的标语。

这些字句饱含赤诚,让人热血贲张。但静心一想,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背后,我们有没有践行“三个绝对”的能力——“枪”能否指哪打哪、弹无虚发?“艇”能否深潜大洋、决胜千里?

既要有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也要有听党指挥的实际能力。谈起“党指挥枪”如何实现,某潜艇基地政委张伯硕话语坚决:“枪”行不行,最终要在战场上见分晓!

纵览国际国内形势,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

“我们能够做到召之即来,但能否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一位将军沉重地说,“能力之问”的背后,是“党指挥枪”的现实之忧——

有的部队把“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挂在嘴上,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却有时冲不上去,关键时刻“掉链子”;有的单位决心书贴满了墙,但真正能克敌制胜的战法招数没几个,徒有杀“敌”之心,却无杀“敌”之力。

军队是要打仗的。某基地司令员车永哲指出: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一觉醒来都会差对手一大截,更可怕的是“和平积习”在部队仍有市场,这对军队核心能力建设是一大“硬伤”。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党需要指挥一支战之必胜的“枪”。

十八大以来,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军委、总部出台了一系列大抓战斗力建设的举措。

聚焦“能力之问”,全军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引导官兵强化战斗队思想,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党委领导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

解决“能力之问”,三军实战化演训如火如荼。去年,全军举行近40场实战化联合作战、体系作战和对抗演习演练活动;今年,数十场陆空联合战斗、远海实兵对抗等大型军演又陆续登场。

旭日初升,大地流金。距古田百里之遥的一处演兵场上,狼烟升腾,某红军师跨区机动先头部队刚刚抵达。逶迤群山中,一支支劲旅正全力开进在当年红军走过的地方。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歌声响起,唱出三军将士的共同誓言:守住“命根子”,练硬“枪杆子”,撑起国家“腰杆子”。

这是历史的回声,这是现实的回答,这是未来的召唤!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13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