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军报刊文:思想政治工作“家常饭”为什么这样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欧灿 特约记者 程永亮 陈云责任编辑:张硕2014-10-23 02:10

★寻找打开心门的把手,警惕“管你伤风不伤风,三片生姜一根葱”式的简单粗暴

笑脸墙为何触动“活思想”

重读《古田会议决议》,人们不禁为红军简练务实的政治工作叫绝。

它篇幅不长,却纠正了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绝对平均主义、流寇思想等8个方面的错误思想,解决了如何废止肉刑、优待伤病兵等普遍存在的问题。

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红军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探索出的宝贵经验,直到85年后的今天,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某旅七连战士张果聊起了他的一段经历。和不少90后士兵一样,张果入伍前压根儿就没见过什么黑板报,到部队后自然对它不感兴趣。但是,前不久野外驻训时,连队用板报制作的“笑脸墙”突然拨动了他的心弦。 

那天训练归来,张果看到战友们围在营区门口,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挤进去一看,原来连队把每个人驻训期间露出的笑脸拍下来,制作了一面“笑脸墙”。争抢着寻找自己的面孔,相互开着令人捧腹的玩笑,大家连日来的疲惫一扫而光。张果看到他的照片被评为“最调皮笑容”,也开心地笑了起来。 

这一期黑板报变身“笑脸墙”,为何大受追捧?七连指导员赵健告诉记者,野外驻训条件相对艰苦,今年增加的实战化训练课目强度大、压力大,不少官兵感到不适应,连队气氛有些紧张。他们想出这个主意,让大家回想照片中笑容背后的故事,看看自己阳光开朗的一面,起到了放松解压的作用,满足了官兵的心理需求。 

“‘笑脸墙’受青睐的根本原因,是抓住了官兵的现实思想问题。”集团军副政委秦树桐认为,这正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核心要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这个飞速发展、深刻变革的时代,人的思想变化更加活跃、更加复杂,有时更加公开,有时更加隐蔽。思想工作一旦脱离了思想实际,就只能是“井里的葫芦”,看似已经贴近了官兵,却永远沉不下去。

某师指导员钱子路对此深有同感。前年年底,平时表现不错的列兵小赵,突然变得闷闷不乐,工作训练没精打采。一番推心置腹的谈心之后,钱指导员找到了问题症结:连队评功评奖时,同班战友小吴被评为“训练标兵”,而同是训练尖子的小赵,却因为名额限制,榜上无名。 

钱子路多次找小赵谈心,对他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引导他正确看待荣誉得失。随后,连队通过黑板报、广播、政工网大张旗鼓宣扬包括小赵在内的“无名典型”,让大家为他们的默默付出喝彩。小赵解开了心里的疙瘩,更加积极肯干,去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 

“读懂战士的心,把准战士的脉,才能理顺他们看不惯的,排解他们想不通的,寻找到打开心门的把手,把堵在心口的‘石头’搬出来。”某师政委陈登铝认为,要警惕“管你伤风不伤风,三片生姜一根葱”式的简单粗暴,这种不作为的做法,是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丧失战斗性的根源,长此以往,官兵就会对宣传教育望而生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