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军报刊文:思想政治工作“家常饭”为什么这样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欧灿 特约记者 程永亮 陈云责任编辑:张硕2014-10-23 02:10

★抓时效出实效,思想引导需要及时把握战机

“家常饭”魅力在于“就地取材”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一封毛泽东写给中央的信让人心生感慨:“中央的意思已完全达到。惟党员理论常识太低,须赶急进行教育。除请中央将党内出版物寄来外,另请购书一批……我们望得到书报如饥如渴,务请勿以事小弃置。”

无论是信息闭塞的年代,还是信息如潮涌的今天,都需要正确及时的思想引领。

今年3月,官兵普遍关注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有战士在政工网上议论:“总说我们综合国力强大了,为啥这么大一架飞机就是找不到?”“红色尖刀连”指导员王俊立即搜集相关科技知识,挂在政工网上,及时消除了大家心中的疑惑。 

时代的节拍越来越快,人的思想也在不断变化。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每一个时事热点、每一次思想变化都是战机,只有抓住战机快速回应,才能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某团野外驻训期间,由于交通不便、天旱少雨,新鲜蔬菜、水果保障困难,战士中逐渐传出了牢骚话。“餐桌上的负面情绪,一旦蔓延开来,必将波及到训练场。”指导员梁晓烽发现问题苗头后,立即召集干部骨干开会,琢磨出一个颇有创意的办法:安排战士代表轮流当“炊事班长”,要求他们立足现有条件改善伙食。 

连续两天,梁晓烽拿着DV泡在炊事班,跟在“炊事班长”后面拍下他们急得抓耳挠腮的镜头,制作成一部微电影《班长难当》,在全连播放。体会到炊事班的难处,大家很快就心气顺了。 

基层连队解思想扣子的速度有多快?记者在某装甲团野外驻训地看到这样一幕:六连最近接连受领几项重要任务,官兵白天晚上连轴转,士气有些低落。为了给战友鼓鼓劲,大学生士兵王云智连夜写下一首词《满江红》:“虎山亮剑,闻令动,兵车驰骋。狂风啸,剑指强敌,赤胆忠诚……”指导员黄绍文看了连声叫好,拿起抹布在黑板报右上角来回一擦,腾出一块空地,填上这首词。第二天一早,官兵们就分享到了这份“精神早餐”。反观有的连队,一份教案讲几年,一期板报摆数月,一个节目来回演,即便有了政工网,网页内容也长期没有更新,官兵怎能不出现审美疲劳?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更新的是在太阳下生活的我们和我们的生活。生动的实践,火热的生活,丰富的内心世界,这就是我们要接的地气,这就是政治工作的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