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军报刊文:思想政治工作“家常饭”为什么这样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欧灿 特约记者 程永亮 陈云责任编辑:张硕2014-10-23 02:10

★应知“班长是士兵之母”,要以“慈母手中线”的情怀做经常性思想工作

军营需要千千万万个“好妈妈”

踏访集团军驻地的革命旧址,记者听到一个真实的故事:

当年,一个名叫曹福海的敌军士兵,先后两次在战斗中被红军俘虏,领到几块银元路费又回去了。后来,他拉上十几个弟兄投奔红军,从此英勇杀敌,直至壮烈牺牲。同样一个兵,为什么在国民党军队贪生怕死,当红军却勇往直前?毛泽东说,红军就像一个红色的大熔炉,俘虏兵过来马上就熔化了。

新形势下,部队大熔炉如何发挥铸魂育人的作用?集团军党委认为,关键一条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营造影响人、感化人的教育生态环境。

在集团军经常性思想工作研讨会现场,发言人员中出现了一名战士的身影——某团二营四连班长黄智。这名当了8年班长的老兵,是帮助战友解开思想疙瘩的行家里手。 

去年秋天,黄智班里的战士小傅突然像是变了一个人,平时表现挺好,现在不安心,整天发表消极言论。原因很简单,他即将服役期满,何去何从不知道,心里烦躁迷茫。

黄智把全班战友发动起来,开展“人人找优点”活动,评价每个官兵的闪光点,给每人一句鼓励语。大家在小傅身上下的功夫最大,还专门制作了一部反映他成长历程的微电影,感动得小傅掉下了眼泪。他很快调整好心态,积极投入工作训练,后来被选取为士官。

星多夜空亮,人多智慧广。应知“班长是士兵之母”,要以“慈母手中线”的情怀做经常性思想工作。基层官兵是部队的主体,他们之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只要把官兵发动起来,让群众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就没有搞不好的教育。军营需要千千万万个“好妈妈”。

某旅近日黑板报展评曝出新闻:三营炮兵连下士李志光独立制作的黑板报夺得第一,而他不过是一名普通的炊事员。该旅政委李建松介绍说,目前,每个连队都涌现出许多“板报高手”“DV能手”和“网络达人”,经常性思想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

大众舞台,大众参演。前不久,某旅四连黑板报上,一则启事吸引众多战士驻足观看:“亲爱的战友,请你给咱们连设计一个醒目的标识(logo)……” 

发动官兵自主设计连队logo,在该旅激起阵阵涟漪:12幅入围作品在局域网亮相,设计者陈述logo寓意时,自然而然地让大家重温了连队的光荣历史,讲出了身边的感人故事,不亚于一堂教育课的效果。中士杨志军将征集logo的故事搬上舞台,创作小品《我连logo我做主》,深受战士欢迎,还在旅文艺汇演中获得“最佳编剧奖”。

动人心处皆课堂,动人心者皆教员。这就是“家常饭”魅力永恒、活力永续的奥秘。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3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