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根在人民是胜利之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张硕2014-10-31 02:28

根在人民是胜利之基

——新时期坚持人民军队的宗旨和本色新闻调查

■本报记者 杨祖荣

秋意浓,层林尽染。

岁月有代谢,历史永传承。

寻根古田,记者在思索:我们这支军队为何要加人民二字?

“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别是现在,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85年前古田会议上,这番在当时极具先锋色彩的宣示,明确了红军的性质和任务。与一切旧军队不同,这是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

翻开中国革命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一条红线,贯穿我军成长壮大全过程。这是我军的生存之本、力量之源、发展之基。习主席指出,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我军既是战斗队,也是工作队和生产队,我们这支军队特殊就特殊在这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新时期,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正奋进在强军目标征途上的人民军队,宗旨和本色如何坚持,战斗队和工作队、生产队作用如何发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踏访座座军营。

今年8月子弟兵在云南鲁甸抗震救灾。本报记者 穆可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