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我军新一代炮射导弹将列装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夕辉 王瑶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1-21 02:33

我军新一代炮射导弹将列装部队

标志着我军装甲装备形成了完整的覆盖多种口径、多种型号的炮射导弹体系,装甲装备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将显著提升

本报讯 姜夕辉、记者王瑶报道:严冬,寒风乍起,实弹射击场上,某型主战坦克快速机动。“发射!”指挥员一声令下,炮射导弹伴随巨响飞出炮膛,准确命中目标。走出坦克,经验丰富的炮手倪旭告诉记者:“短暂飞行中,炮射导弹多次自我修正飞行轨迹。”

坦克炮弹长出“火眼金睛”,缘于我军炮射导弹技术的成熟完善。记者日前从总装装甲兵某研究所获悉,我军新一代炮射导弹通过定型试验,不久将列装部队。新一代炮射导弹的顺利定型,标志着我军装甲装备形成了完整的覆盖多种口径、多种型号的炮射导弹体系,装甲装备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将显著提升。

“炮射导弹是利用坦克的火炮将装有制导装置的炮弹发射出去,并导向目标的特殊炮弹,是精确制导技术与常规坦克炮、反坦克炮系统的有机结合。”该所高级工程师石义群介绍说,为了突破炮射导弹相关技术瓶颈,该所科研人员连续多年深入科研试验一线,足迹遍布高原、戈壁、海岛。经过不懈努力,他们不仅研究攻克了炮弹发射时的过载难题,而且激光装置等关键核心部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生产。

据介绍,炮射导弹有诸多优点——使用范围广,可以利用已有的制式坦克炮,在不影响其原有发射常规弹药性能的基础上发射炮射导弹,丰富了装甲装备的作战手段;射击精度高,精确制导技术和炮弹结合,使坦克远距离对抗时具备精确打击能力,有效延伸了坦克炮的作战半径;操作简便,不改变乘员建制和分工,与发射常规弹药类似,保留了原系统反应快、火力猛的特点,易于掌握。

(《解放军报》2015年1月21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