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习主席登上我的战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王雁翔 陈典宏责任编辑:张硕2015-02-06 02:36

铁甲列阵,马达轰鸣,“鹰峰山英雄连”传人、中士班长王锐参加了一场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后,出现了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幕——

习主席登上我的战车

■本报记者 王雁翔 陈典宏

王锐(左二)正在指挥战车进行演练。本报记者 王雁翔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第42集团军,观看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炮声刚歇,习主席就走下演习观摩台,健步登上809号两栖突击战车车顶。这辆战车的车长,正是某装甲团九连一班班长、中士王锐。

隆冬的岭南大地,群峰凝黛,江河淌绿。伴随着隆隆炮声和战车卷起的烟尘,记者来到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装甲团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场。

轰!轰!轰!一条条火舌喷出炮口,目标瞬间被摧毁。

“这次演练,我们又打了一个‘满堂红’!”王锐钻出809号战车一跃而下,“两年来,我们牢记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嘱托,部队实战能力节节攀升。”

对习主席登上自己战车的情景,王锐记忆犹新:“当时,主席一直走到炮塔顶端。炮塔顶端高出前面的上装甲板半米多,返回时,习主席敏捷地来了一个双脚同时起跳,稳稳地落在了上装甲板上。主席详细了解了装备性能后,称赞我们的装备信息化程度很高,我特别激动和自豪!”

“习主席在考察我们广州战区时,要求全军官兵牢记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作为习主席接见过的兵,我们更应该在强军道路上当尖兵、打头阵。”从此,王锐带领全班战士刻苦攻关,不断提高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