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毕业学员: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阳 张玉涛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30 03:08

■无论环境条件和分配政策怎么变,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不能变,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不能变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

——重庆通信学院引导毕业学员正确对待毕业分配

编者按

岁岁毕业季,今年大不同。

今年5月,总部颁发了《军队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规定》。毕业分配新政策的施行,给全军院校毕业分配工作带来了新气象,但也引发了一些新问题。新的分配政策规定,院校要依据学员综合成绩拟制分配方案。因此,部分学员和家长误以为成绩好就能随意选单位,给院校分配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

出现这种情况,问题不在新政策本身,而在部分人对新政策认识模糊。无论环境条件怎样变化,政策制度怎样完善,对于军人来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都是一个永恒的要求。广大毕业学员要正确认识分配新政策,树牢建功基层、为国奉献的理想信念。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广泛深入的毕业教育、政策宣讲,绝大多数毕业学员的思想认识得到深化,许多院校出现了学员纷纷要求到边远艰苦地区去的喜人景象。

在这里,我们谨向立志报效国家的军中学子致敬!

6月中旬,重庆通信学院1000余名毕业学员在“服从组织分配,接受祖国挑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横幅上签名。

“引导毕业学员澄清模糊认识,正确对待毕业分配,是我们今年开展毕业教育的着力点。”该院领导告诉记者,该院毕业学员100%表示服从组织分配,一大批学员向组织递交戍边申请,坚决要求到边远艰苦地区建功立业。

毕业分配新政策考虑学员的个人意愿,但绝不代表学员“想去哪就去哪”

“分配方案要依据个人分配意愿来拟制,这下好了,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单位了!”“只要考核成绩靠前,真的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毕业前夕,伴随毕业分配新政策的施行,各种议论在学员中传开。

学员们的这些反应,引起该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在毕业工作专题部署会上,学院主要领导分析指出:“广大学员对总部颁发的毕业分配新政策有不少认识误区,必须尽快给他们讲清政策。”

该院通过汇编媒体报道、邀请专家辅导、编发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全院干部和毕业学员系统学习毕业分配新政策。成立3个政策宣讲小组,与毕业学员面对面宣讲解读每一条政策规定,回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在面对面的解疑释惑中,学员们头脑中的一个个模糊认识被澄清——

综合评定不是唯成绩论,学习成绩权重较高,综合素质考核和平时综合表现也是重要指标。

依据综合评定排名提出个人分配意愿,并不意味着可以挑三拣四,而是在优先保障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和新型作战力量部队补充需求的基础上,兼顾个人意愿。

学员对分配方案持有异议可以提出申诉,但并不代表可以不服从分配,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分配命令的要进行严肃处理。

“毕业分配新政策考虑学员个人意愿,但绝不代表学员‘想去哪就去哪’!”该院领导介绍,为给毕业学员提供详细的分配政策导航,该院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总部颁发的分配规定为依据,研究制订了《毕业学员分配细则》和《毕业学员综合评定办法》,画出分配工作的具体“路线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