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太行奶娘”用甘甜乳汁哺育抗战将士子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建跃 董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8 02:07

八路军后代的亲娘在太行

上百“太行奶娘”用甘甜乳汁哺育抗战将士子女

本报讯 记者郭建跃、董强报道:“金黄色小米是八路军的救命粮,八路军后代的亲娘在太行。”截至今年5月,经过百余热心人士7年多横跨三省五市十余县艰难寻找,上百位“太行奶娘”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

从1937年起,129师及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50多个党政军机关7万余人驻扎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一些八路军夫妻穿梭于枪林弹雨间,无奈之时把孩子寄养在老乡家里。许多普通农村妇女不顾生死、不畏艰辛,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八路军将士的后代,展现了深深的军民情阶级爱,为抗战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5月中旬,记者走进太行山深处的左权县七里店村,见到已93岁高龄的张招弟老人。张招弟新婚不久,日本侵略者的炮弹炸死了她的丈夫。后来,她再度成家,战火又导致她3次夭折儿女,张招弟用奶水哺育了3位八路军后代,第一个养育了3年,第二个哺育了10个月,第三个抚养了整整16年。她给第3个孩子取名“和平”,小和平一直念念不忘奶娘,进城后每年都要回左权县看望奶娘。

人民日报老记者段存章的奶奶和许多亲戚都曾哺育过八路军后代。7年前,已退休的段存章与山西、河北、河南等地百余热心人士一起展开了找寻“太行奶娘”的行动。寻找过程中证实,仅在左权县一地,有名有姓的“太行奶娘”就有67位。战争年代,15位普通群众为保护八路军后代献出了宝贵生命。圪料山奶娘李果兰的父母把八路军的孩子藏进山洞,两人被日军刺刀刺死;南窑村的奶娘杨玉莲抱着八路军后代被日军追赶,她急中生智把孩子安置在隐蔽处,连喊带叫把日军引开自己跳了崖,所幸落在灌木丛才保住性命。

如今,3本真实记录“太行奶娘”的书已经出版;一台反映这个英雄群体的左权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已在全国巡演150场,场场轰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