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伟大胜利 缅怀伟大牺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茂杰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7 02:23

一寸山河一寸血,抗战中共产党的队伍决不投降、血战到底,谱写了气壮山河的牺牲之歌

1941年1月,日军集结重兵对鲁西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鲁西军区教导第三旅特三营率九连、十连奉命在山东莘县苏村阻击日军。

日军坦克横冲直撞,弹雨密集,营长钟铭新被飞来的弹片打伤腹部。他捂着流出的肠子继续指挥,结果再次负伤,直至牺牲。十连指导员严海元,端着机枪爬上房顶,对着蜂拥而至的日军一阵猛烈扫射,不幸中弹牺牲,从房顶跌下来时怀中还紧紧抱着机枪。九连二排长刘勇身负重伤,索性将一束手榴弹掖在腰间,待敌人的坦克驶到身边时,用力拉响了手榴弹……

最后关头,教导员邱良左作了战斗动员:“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上好刺刀,准备白刃战斗!”身负重伤的小号手平躺在房顶上,用尽平生气力吹响了向敌进军的绝响……这一仗,特三营以血肉之躯,阻击了十倍于己的日军,仅8人生还。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四年抗战,共产党的队伍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决不投降、血战到底,奏响了气壮山河的军魂之歌。

1945年7月16日,盘踞三埠的日军兵分三路,直扑开平赤坎镇,国民党军队闻风而逃。共产党领导的民间武装司徒氏四乡自卫队坚守南楼、北楼,抗击沿潭江进犯之敌。由于敌众我寡,自卫队突围后,留下7名队员……战至最后,他们把枪支砸毁,在墙上挥笔留名“照、旋、遇、昌、耀、浓、炳”,又联名写下遗书:“我等保守腾蛟,敌人屡劝我投降,我们虽不甚读书诗,但对于尽忠为国为乡几字,亦可明了……” 

《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有这样一句话:“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抗战8年,共产党军队对日作战12.5万次,伤亡、失踪58.4万人,歼灭日伪军171.4万。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一部气势恢宏的抗战史,既是共产党人由弱到强的成长史,也是共产党人救亡图存的抗争史,更是共产党人血战到底的英雄史。中国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牺牲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历史担当,唤醒了沉睡百年的雄狮,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强敌。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烽火远去,硝烟散尽,当年一路流血、一路牺牲的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来到和平年代。生死威胁远去,血火熬煎远去,醉享太平的危险却扑面而来。当年扛得住子弹洞穿、经得起刀劈火烤的骨头,当年风雷撼不动、泰山压不垮的身躯,当年拖不垮、打不烂的牺牲品格,今天要在全新的考场书写无愧于先烈的考卷。

当年,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需要“牺牲”;今天,带领人民富国强军、踏上复兴征程需要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的“牺牲”——这一伟大品格的丧失,将意味着万劫不复的危险;这一伟大品格的传承,将让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主任)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7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