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阜外大街34号出发:与春运逆行的旅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宗阳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5 07:48

(三)情归何处

在车轮与钢轨清脆的碰撞声中,列车载着千千万万的旅人平安归家了。

这一年,人们在军报记者的笔下,看到了更多的团圆,也看到了更多开始休假行程的基层官兵。

在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休假报告上午递上去,当天就批了,第二天坐飞机回去,晚上就能到老家。送走归家的四级军士长,记者高兴地提笔写下《批假提速惠及官兵》。

在无锡某炮兵旅,通过整合机关用车、减少领导用车、控制非公务接待用车,接送来队家属有了“家属专车”。家属乘车入营,下车就能“拎包入住”士官公寓。看着甜蜜团聚的战士一家,记者一气呵成写出《同撑强军事业一片天》。

在第38集团军某旅,旅里明确规定士官家属来队期间,士官除正课、值班或担任勤务外均可在士官公寓活动,家属的探亲路费报销也更精确。看着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一篇《暖流在法治轨道上流淌》水到渠成。

在西藏军区某通信团,过去,不少面临职务调整的干部都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想通过向领导拜年的方式增加调职的“砝码”,如今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该休假的干部都安心返乡了。窥斑见豹,一篇《把谋打仗干部用在关键岗位》走上报纸。

这一年,人们在军报记者的笔下,看到了一支革故鼎新,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军队。虽然正值改革关口,部队撤并降改,人员或走或留,处处充满变动,但这支军队却展现出惊人的凝聚力。

某保障大队转隶后,上级机关千里之外解难排忧,随军落户、家属就业、小孩上学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上级机关承诺:每年6月和12月集中协调办理随军家属落户和就业问题,帮助基层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空军某导弹营转隶后,提升方案一度被“冻结”的老营长经过组织考核后被任命为旅副参谋长,原来跟他搭班子的教导员李洪德也被提升为旅政治部副主任。“转隶营主官双双提升”的消息,一时传为佳话。

某汽车技工训练大队转隶后,新组建的上级机关难处很多,却不占用大队一兵一卒一砖一瓦;某通信装备技术大队改革后和原对口保障单位成了“两家人”,却仍像“一家人”一样服务与被服务……

年年春相似,今春不寻常。这一年,人们在军报记者的笔下,看到了一支脱胎换骨,远飞换羽的军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稳步推进,新的指挥和管理体制的“四梁八柱”正在逐步成形,新军种、新机构展现出了蓬勃朝气。

新年伊始,演兵场上,龙腾虎跃,烽烟再起。陆军聚焦全域作战,突出训练筹划;海军探索以战载训,提升综合质效;空 军坚持对抗训练,推进练兵备战;火箭军强化指挥能力,锤炼打仗本领;战略支援部队坚持问题导向,立起实战标尺;武警部队深化细节规范,更新组训模式……

军区隐退,战区崛起,使命在肩,战鼓催征。东部战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联合作战值班系统“应急版”建设,并开始试运行;南部战区机关首个工作日,看似静水微澜,实则风雷激荡,10余名身着陆海空军种服装的军官围聚在一起推研使命课题;寒风静、夜未央,远眺西部战区联合指挥机关大楼,依然灯火通明,犹如一座指向打赢彼岸的灯塔;北部战区机关某局对表实战,果断砍掉了10余项偏离打仗的工作计划;中部战区某局交班会召开前,与会人员首先收看从各大媒体收集汇总的上周“国际军情播报”……

胸中浩然气,笔下起风雷。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成效,最终要作用到基层,最后要在战场受检验。尽管军报人所能记录的只是改革大潮中的一朵朵细小浪花、一个个历史片段,但把这些真实而生动的片段拼接起来,它向人们展示的就是这次改革的风雷激荡。

站在边关,遥望首都。当新春的爆竹响起,更多的军报人,将和这支军队一道,继续前行,继续出发。

当然,我们捕捉下这些瞬间,记录下这些变化,并不是说这支军队中只有暖闻、没有牺牲。有军人的地方,就会有牺牲奉献。在一支支基层部队,在一个个边关哨卡,尽管条件改善了许多,但相较普通人的生活而言,军人的苦楚与寂寞,军人的付出与奉献,依然是常人难以承受甚至难以想象的。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任何一个时代,总需要有这样一群人,忍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艰辛,付出着常人无法付出的牺牲,用小我成全大我,以小家成全大家。我们唯一希望的是,当您在合家团圆、举杯欢庆的时候能够想起:此刻,在一座座军营,我们的战友正手握钢枪,枕戈待旦。

“若干年后,当有识之士面对我们的墓碑时,他们会说,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是崇高的、伟大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